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衢州率先实现全市集镇污水处理智能监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2-15 8:44: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衢州传来喜讯:该市已实现全市集镇污水处理智能监管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成为集镇污水在线监测监控全覆盖的设区市。

  去年,环保部点赞浙江,114家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已全部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成为通报中率先完成任务的两省(市)之一。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一直是我省环保工作的重点。截至去年底,浙江共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160座,日处理能力达167万吨,并建成直径300毫米及以上污水管网近3.5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既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将于2017年底前实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全覆盖;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要求全面执行国家一级A及以上标准。

  地处钱江源头,衢州担负着“一江清水送下游”的重任。两年多来,衢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消除省控劣V类断面的基础上,着力全面剿灭劣V类水,进一步把目光着重放在集镇污水处理“智能监管”全覆盖上。

  去年,为加强环境监管,衢州主动出击,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全市43个建制镇的43座集镇污水处理站(厂)排污口安装了污染源在线监控监测设施,实时监控污水处理运行情况,全面摸清集镇污水出水水质状况,并对集镇污水处理站(厂)的原有无动力、微动力工艺设施进行提标改造。

  截至目前,衢州已完成集镇污水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的安装,并与市智慧环保平台实现全部联网,集镇污水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结合华数光纤和4G通讯传输技术,对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口和站房等治理点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和视频追踪等,监测因子包括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流量5大指标。

  此外,衢州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委托专业机构对集镇污水在线监测监控系统进行运维,并通过污水处理率、平均运行负荷率、监测平均达标率等在线监测监控数据,反应为直接、间接考核指标,倒逼集镇污水处理站(厂)强化运行管理,控制维护成本。

  2016年,衢州全市103个乡(镇、街道)的河流水质全部优于V类水标准,这表明衢州全域河流水质已经告别劣V类,其中13个省考核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100%,Ⅱ类以上水质断面达占比92.3%。

  市区空气质量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去年衢州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7.9%,比上年度提高3个百分点。(浙江在线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