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州市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开工 规模3万吨/天

发布时间:2017-2-27 8:54: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想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环境,污水处理是绕不开的话题。昨天,记者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市北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湖州城区东北部污水处理能力。

  昨天,记者来到市北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工地被围挡圈住,挖掘机沿着标记有序地开挖土方,路旁竖立的公示牌印着项目说明和平面图,辅助设施正加紧建设中。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吴兴区环渚街道,占地面积约85亩。厂区西北侧为市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东侧为大钱港及龙安路(规划道路),南侧为金锁路(规划道路),北侧为三环北路。

  “二期工程的设计规模为3万吨/天,也就是说,每天可‘消化’ 3万吨污水。”建设方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厂区设有2条处理线,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布置在西部及中部,占据大部分厂区,保证处理流程顺畅;污泥储存和消毒区域等,则布置在厂区东部,接近出入口,方便污泥外运。

  那么,污水在这里是怎样被处理的呢?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工艺流程,主要采用“中格栅+细格栅机旋流沉砂池+A/A/O+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消毒”方式,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后排放水体。

  “简单来说,污水首先通过格栅,去除漂浮物,拦截杂物;在A/A/O生化池,利用微生物菌群,降低和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生化处理后的混合液进入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再投放化学试剂消毒,杀灭微生物致病菌,使其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该负责人说,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将通过带式浓缩脱水一体机脱水后,外运送至焚烧厂。

  “由于部分处理设施是敞开式水池,为了减少污水臭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整个流程采用全过程除臭,在前端预处理段设置离子除臭系统,在生化池内投加生物培养箱,利用枯草芽孢杆菌群吸收、分解臭气。”该负责人说,厂区内将加强绿化,适当设置绿化隔离带,最大限度提高厂区环境质量。

  据了解,目前一期厂区以处理生活污水为主,工业废水比例约占总进水量30%。二期厂区建成后,将补充一期工程处理力量,纳污范围为市北分区、中心商贸区(老城分区北片区)两部分,总面积约20.58平方公里。

  “现在的市北分区, 33号地块、 28号地块等居民小区都在建设中,浙北医学中心也将迁入,将来的污水量会逐步加大。”该负责人说,“二期厂区建成后,不仅可服务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更是为了提前做好市北分区扩容后的污水处理准备,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根据初步估计,二期工程将来仍以生活污水处理为主,工业废 水 约 占 总 处 理 水 量20-30%,保证出厂水质符合国家标准。”(浙江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