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济宁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

发布时间:2017-3-8 10:35: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争取在20个省控以上断面中,19个稳定达到Ⅲ类标准、1个稳定在Ⅳ类标准;25个市控断面中,8个稳定达到Ⅲ类标准、17个稳定在Ⅳ类标准。”根据《济宁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我市将以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保障为核心,突出解决当前影响水环境质量的薄弱环节,推进全流域、全过程、全覆盖的深度治污体系,进一步巩固流域治污成果。

  五一前,南水北调重点保护区内畜禽养殖清理完毕

  今年我市将推进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集中治理,年底前,各类工业集聚区将全面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新建、升级工业集聚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集聚区内工业废水必须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方可进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我市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一律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或达到再生水利用要求,以氮磷为重点加快推进现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设施改造,全指标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或达到再生水利用要求。解决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管网不配套、污水收集率低、污水溢流等突出问题,加强城市(县城)建成区农贸市场、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加快实施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转负荷率。

  今年我市还将推进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根据已划分的禁养区,开展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清理取缔及搬迁工作——5月前,南水北调重点保护区内畜禽养殖清理完毕;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其他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同时,优先实施沿河、沿湖村庄环境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将城镇周边村庄、农村新型社区纳入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处置体系,远离城镇的社区、集中连片村庄因地制宜建设环境基础设施。

  新安装6个重点河流断面自动在线监测设施

  今年我市将加快重点流域稳定达标整治,针对西支河、老万福河、梁济运河梁山段水质超标问题,有关县(市、区)将从“治用保”各个环节入手,开展截污控源、清淤疏浚、面源整治等综合整治工作,补齐治污短板,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全部加装总磷、总氮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行。完善河流断面监测网络,新安装6个重点河流断面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行。

  针对市民关注的饮用水水源保护问题,我市将开展城镇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勘定水源保护区边界范围,设置界标和宣传牌,并定期调查评估化工企业聚集区等重要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状况。年底前,全市加油站的地下油罐将全部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

  此外,6月底前,完成老万福河流域和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的发放。进一步完善全市水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控网络,逐步建立全市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济宁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