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光明新区明年底前拟建成3个湿地公园 目前进入立项阶段

发布时间:2017-3-14 10:26: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6年12月底,光明新区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涉及河道整治、民生基础设施、公共安全治理、工业投资等各领域。其中,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包括河道工程、管网工程和水景观工程3个治水提质EPC包,河道治理总长度达43.5千米,管网总长度266.1千米,景观提升面积达231.3公顷。

  今年重点整治5条黑臭水体

  光明新区内有茅洲河和观澜河两大流域,河流共15条,总长85.85公里。其中茅洲河流域共14条,包括干流1条,长约14.7公里,一级支流13条,总长123公里,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新陂头水、木墩水、楼村水、鹅颈水和东坑水。观澜河流域仅有1条白花河,光明新区段长约5.29公里。

  据了解,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是采用全流域治理的思路,按照先干流、再支流的建设次序逐步实施。茅洲河干流的整治工作由市水务局负责,9条支流(含观澜河流域白花河支流)由市级投资新区负责实施,河道整治的主要内容包括防洪排涝、水质改善、景观绿化等。其中,茅洲河干流(中上游段)综合整治工程治理河道长度18.8公里(其中光明新区河段长14.8公里),项目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

  记者从光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茅洲河干流光明段主体截污箱涵全线通水;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累计完成63%的工程量。木墩河综合整治工程累计完成35%工程量;新陂头河综合整治工程累计完成15.36%工程量;楼村水综合整治工程累计完成14.21%工程量;东坑水、玉田河、西田水、大凼水整治工程均纳入EPC项目包中实施,处于EPC项目施工准备中;白沙坑及五条支流排洪渠也均纳入EPC项目包中实施,目前已立项,正开展EPC项目前期工作。

  该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2017年将重点围绕住建部挂网公示的5条黑臭水体开展整治,计划完成河道整治21.11公里;土地整备至少要保障33.25公里的河道整治工作面;黑臭水体(鹅颈水、木墩河、楼村水、新陂头河、白花河)应先完成沿河截污干管连通、河道底泥清疏、沿河排污口接驳。

  3个湿地公园进入立项阶段

  记者从光明新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综合工程下面有多个子项目,进度不一,有的已经到了施工阶段,有的在可研设计阶段。不少支流整治将在2019年完工,在此基础上再做景观提升。

  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陂头、上下村、鹅颈水3个湿地公园项目目前正在做用地可研工作,预计2018年底建成。“湿地相当于人的肺,既可对水体进行微循环改造,又可做成亲水的景观平台,提供公共场所,改善周边环境,市民不需要走太远就可以近距离接触到水。”该工作人员介绍。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负责光明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设计单位之一。该公司工程师肖生明坦言,3个湿地的选址所在地目前是一片荒地,附近水质也还处于劣五类水体。“水体如果直接流到茅洲河干流,对干流水质会有影响。通过湿地能使支流水质进行净化,达标后再流入干流。”

  肖生明介绍,这3个湿地公园的侧重点不一,其中新陂头等两个湿地以水质处理功能为主,辅以景观功能;鹅颈水湿地则主要是景观型湿地。“鹅颈水湿地建成后,会是一个不错的亲水平台。”

  他表示,整个综合整治除了对于河道生态的修复,还有很重要一点是对于城市文化氛围的提升,“景观不是简单地搭个台、桥,可以结合岭南文化、广府文化来打造景观文化,可以体现深圳30多年的发展历程。”

  不过肖生明也直言,相对而言,治水是最难的,“关键是水质的问题要解决”。(南方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