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南首个人工梯田湿地预计5月完工 净化污水2000吨/天

发布时间:2017-3-14 10:42: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3月15日前将完成梯田湿地40%的建设,预计今年5月份会全部完工,届时,每天可净化污水2000吨,流入人工湖,满足景观用水需求。”6日,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海绵城市建设分院景观设计室主任张建乔向记者介绍,凤翔公园梯田湿地位于凤翔公园东北角,是海南首个人工梯田湿地。记者在现场看到,美舍河两岸的护堤已经整理完,此潜流湿地目前正在搭建和安装模板,湿地范围的土方已经完成了80%,湿地挡墙正在做基础。

  “目前工人达到了240多名,工程车辆将近50台,昼夜加班,现在截污纳管方面的工作早已完成,湿地土方也已经完成80%。”顺着美舍河治理PPP企业桑德集团负责该示范段项目经理王荣华的指引,记者看到,美舍河两岸的护堤已经整理完成,“另外左岸人工填出的13个树岛也已全部完成,下一步湿地这块还要做两层石笼挡墙、填滤料,让污水可以通过过滤起到自我净化的作用。

  “梯田湿地就是经过自然的逐级跌落过程,达到净化污水的作用。我们选择了一个有自然高度差的位置,经过填方和挖方作业后,能够顺利实现梯田湿地的建设。”张建乔说,凤翔公园梯田湿地共有8级,“每一级有800厘米高的过滤层,包括200厘米高的种植土以及土质之下的三层净化填料,包括粗石子、细石子和生物填料颗粒,每一层都对污水有一定程度的净化作用。”

  张建乔进而解释说:“按照这个设计,流入梯田湿地的污水能够直达植物根系,达到在地表层以下净化污水的效果,效率会更高,等凤翔公园梯田湿地建成后,每天可净化污水2000吨,使水质达到四类标准,从而再流入人工湖,以满足景观用水需求。”

  同时,该示范段的污水泵站此前已经完成选址,“现在已经完成挖土,接下来就是做基础,以及埋安置管道。”谈到泵站进展,王荣华说,在完成污水泵站的安装后,河流两侧的污水还将通过管道截流到提升泵站,经过提升泵站再送到人工湿地上游,通过自然净化后,再返回美舍河作为景观用水,“未来的美舍河,真正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目标,水是清的,两岸是绿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得到提升。”(海口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