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襄阳市全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3-20 8:53: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汉江穿城而过,唐白河、北河、南河、滚河……这些河流纵横交织于襄阳四面八方,滋润着全体襄阳人。

  河流犹如城市“血脉”。“血脉”清洁顺畅,会让城市发展得更好。

  “在科学发展中促进环境保护、在保护环境中实现新的发展,促进环境与经济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这是省委、省政府对襄阳的殷切希望。

  “在78个建制镇建设污水处理厂。”这是市委、市政府对襄阳的庄严承诺。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襄阳决心在两年内实现78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让襄阳绿水长流,让城镇健康发展,一场声势浩大的“绿色革命”正悄悄浸润襄阳大地。

  两年建成144个污水处理厂78个建制镇将实现全覆盖

  “襄阳是湖北的生态屏障,关乎我省绿色崛起目标的实现。如果汉江襄阳段保护不好,必将严重影响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去年,省委书记蒋超良来襄阳调研,对我市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提出新要求。

  “到2020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3%,污泥处理处置率达到100%。”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意见》,对全省的城镇污水处理提出新目标。

  襄阳决定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统筹治理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加强襄阳市生态文明建设。

  3月8日,在全市农村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乡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工作会上,《襄阳市乡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对乡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的工作目标、标准及任务进行了明确。

  根据《方案》,我市计划投资约58亿元,两年内为78个建制镇建设14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其中一期投资44亿元左右。

  2017年年底前,所有建制镇乡镇污水收集处理厂实现全覆盖;2018年6月底前,所有大型集镇、居民集中点、污水集中区乡镇污水收集处理厂实现全覆盖。

  “到2018年年底前,全市要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体系。”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军说,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两年后,襄阳市污水排放将全部达到国家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

  “四个统一”保障项目落地打赢乡镇污水处理攻坚战

  过去,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往往遭遇融资难、管理难等难题,一下建144个污水处理厂,资金哪里来?项目如何推进?“去年12月16日研究全市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后,今年1月21日该项工作领导小组就确定了。”伍军说,今年2月3日,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北汉江环境资源有限公司。

  市级统筹、县级实施、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通过这一模式,湖北汉江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负责全市乡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的统一投资、建设和运营。

  “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落地,我市明确了‘四个统一’的建设思路,强力推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湖北汉江环境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远华说。

  统一规划,全域实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聘请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工武大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和武汉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三家设计院,统筹编制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域规划。

  统一投资,市场运作。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站)计划总投资50多亿元,采用PPP模式,由湖北汉江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由当地政府回购。

  统一建设,高位推进。在组织领导上,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列为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的“十件实事”之一;在项目实施上,着力打造一流的样板工程;在推进措施上,强力倒逼责任落实。

  统一运营,专业管理。引进国内外专业污水处理项目运营商,实行专业化管理,确保乡镇污水处理厂“建得起、管得好”。

  全市共下“一盘棋”争当污水治理排头兵

  “部分县(市)区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部门间相互推诿。”2月23日,在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襄阳分会场,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批评污水处理厂项目推进较慢的县(市)区负责人,要求“这种消极、不作为的现象必须立即改变”。

  按照市统筹、县负责、镇落实、企业运作的原则,我市成立市乡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秦军担任,市领导朱慧、詹德昊任副组长。县(市)区、乡镇也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程建设指挥部,分别由“一把手”挂帅任职。

  “从上到下,从地方到部门,明确了工作职责。”罗远华说,现在全市上下共下“一盘棋”,纷纷争当污水治理的排头兵。

  解放思想,简化手续。我市各级审批部门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所有行政审批尽量简化手续,做到即报即受即批,必须补充、完善的资料和程序性事项,实行先批后补。

  倒排工期,按图作业。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所有项目倒排工期,制订路线图,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一周一督办,一月一碰头,一季一通报,确保所有项目按既定时间节点推进。

  加强督办,严肃追责。对乡镇污水收集处理厂(站)建设工作不力、未完成目标任务、建成后设施运行不稳定、排放标准不达标的,市政府将实施约谈问责,对造成重大环境污染恶劣影响或责任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目前,大部分县(市)区的环评工作已经对接完毕。老河口市、襄州区等地已经提供污水处理厂厂址地形图和管网地形图,宜城市、枣阳市等地的厂址地形图和管网地形图正在进行测量。水利部门正在积极搜集水文资料,发改部门正在对项目立项并进行审批。(襄阳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