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龙洞堡污水处理厂工程正式通水

发布时间:2017-3-23 8:56: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3月22日,随着龙洞堡污水处理厂的正式通水,标志着双龙航空经济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正式投用进入倒计时。

 

  (龙洞堡污水处理厂建好后,日均处理量将达到10万吨。)

 

  (仅用时97天,龙洞堡污水处理厂一期主体就完工。)

  3月22日,随着龙洞堡污水处理厂的正式通水,标志着双龙航空经济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正式投用进入倒计时。到今年5月底,一期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厂将全面投用,极大的改善了双龙经济区的水环境,缓解当地水环境污染的问题。

  “去年7月1日开工建设,到今年3月15日首次通水,我们只用了257天。”负责承建该项目的是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其项目书记吴智鸿介绍,5月底正式投用时,前后用时还不足一年。

  未来,双龙经济区还将新建4座污水处理厂。加上配套管网和河道防洪等工程,双龙的整体水环境未来将有根本性的改变。

  一年前超负荷运转新污水处理保护饮用水源

  作为黔中经济核心区,双龙航空经济区此前仅有一个临时污水处理站。处理站每日仅可处理1万吨污水,污水处理能力、处理标准相较于双龙区每日产生的污水来说,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作为贵阳食品加工业所在重要园区,整个龙洞堡片区更是无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此前,各个企业只有各自较小的污水处理系统,无形中增加企业的成本。各小型污水处理系统较为分散、处理能力有限,不便于管理。处理后,水质很难得到保证,对鱼梁河下游、贵阳市东郊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

  “水质受到污染,大气就要受到污染,水里生物也受影响。”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余刚介绍。龙洞堡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便于政府对污水进行集中管理、降低企业的投入成本、保障贵阳市东郊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质安全。

  污水处理厂“藏”在地下地上将新建成为湿地公园

  记者3月21日实地探访后发现,龙洞堡污水处理厂位于贵阳市龙洞堡食品工业园区北侧,规划用地90.5亩。其中,地下构筑物箱体实际占地面积约18.9亩,项目总投资36941.14万元。处理后的水质将达到《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中的一级A标准,污水总处理规模10万立方米/天。截止到3月22日,地下的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完工,并已经正式通水。

  据介绍,龙洞堡污水处理厂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龙洞堡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处理能力为5万立方米/天。从2016年7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同年10月15日开始主体结构施工。项目按预处理及深化处理区域、二沉池区域、深度处理区域三个区域同时进行施工建设。2017年1月20日,建设完主体结构,仅用时97天。3月15日,达到首次试通水,总历时257天。

  “将来完全建好后,我们地下是污水处理厂,地上就是湿地公园。”吴智鸿介绍,该污水处理厂为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设备全部都埋藏在地下,避免污水处理产生的臭气污染。地面则修建成龙洞堡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作为龙洞堡食品工业园休闲娱乐场所。

  双龙将新建4座污水处理厂多管齐下保障水环境

  近年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加大了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采用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防洪工程和河道景观生态等工程项目集合,“多管齐下”进行综合整治。贵州建信水务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投资42亿元,采用PPP模式,计划用5年时间,到2020年彻底改变双龙经济区的水环境。

  据介绍,除了最大的龙洞堡污水处理厂。未来,双龙还将建成谷脚污水处理厂、白岩坪污水处理厂和大破污水处理厂。

  同时,以鱼梁河截污沟二期为代表的12条污水厂,配套管网也将建成。以小碧河道等4条河道为主的防洪工程、河道景观生态工程都将陆续建成。届时,双龙经济区的水环境将有极大的改善。不仅可以还双龙区一个“绿水青山”,还能为打造贵州航空旅游枢纽、建设空港物流中心、推进临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未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