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南省今年要完成近5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琼中已投入1.6亿元

发布时间:2017-4-14 8:36: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日前,全省村镇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省要完成近5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广生活污水治理工艺技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副省长王路参加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截止到2016年底,我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9万吨/日,受益人口约80万人,行政村污水处理率从2010年不足3%提高到12%。解决了部分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得到了较好的改善。

  按照计划,到2018年,全省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覆盖率不少于20%;到2020年,全省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覆盖率不少于50%。行政村辖区生活污水处理率不少于80%。部分有条件的市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

  王路强调,各市县要充分认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政府主导,明确目标任务,加强部门资源和力量整合,通过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分区确定生活污水治理模式,选择经济实用、适合农村特点的污水处理工艺,并要建立起长效运行保障机制。此外,要想方设法让当地百姓加入治理过程,提高百姓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会前,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琼中湾岭镇大边村、水央村采用PPP模式处理村庄生活污水的设施设备、技术工艺,交流学习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护等情况。

  我省突出的环境问题主要是水环境污染问题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突出的环境问题主要是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环境污染问题中,农村生活污水污染尤为突出。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环境承载压力越来越大,面临农业面源、畜禽养殖、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等污染的影响,乡镇(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超标问题突出。

  我省农村人口多,农村环境是我们最重要的生态保障,农村环境保护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是我省生态立省战略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省要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环境则是重中之重,农村环境既是最薄弱的难点,也是最有潜力的突破点和创新点,农村环境搞好了,农民群众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城市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也有了可靠的保障,农村环境容量扩大了,经济发展也就有了更大的空间、更好的基础。

  因此,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对于我省持续保持优良的生态环境,保障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良环境的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省农村污水治理现状如何?

  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琼中、陵水探索出符合我省省情的新路子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乡污水治理方面,目前全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1.0%,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处于空白的状态。

  去年以来,琼中和陵水先行先试,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在看来,这两个县的治理工作成效十分明显,他们的经验是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他们的成功不仅提升农村水环境治理成效、避免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浪费,并从根本上降低了建设难度,提高了项目招商引资成功率,这对我省打造美丽乡村的金字招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可以这么说,他们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海南实际的低成本、高效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新路子。”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

  哪种治理模式更适合?

  建议优先考虑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统一处理;不能纳入的,可采用污水处理厂(站)、人工湿地等方式处理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争取到1.2亿中央资金支持我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省发改委在分解下达中央资金时,尽量向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倾斜支持。

  据介绍,三年时间要达到我省行政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能力达到50%以上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必须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省发改委建议污水排放可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优先考虑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统一处理;不能纳入的,可采用污水处理厂(站)、人工湿地等方式处理。

  省水务厅主张各市县可积极采用以县域为单位打包PPP+EPC的琼中模式,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各市县因地制宜采用技术成熟、运行稳定、管理维护简单、经济适用的污水处理工艺和设备;选择专业化公司参与运营,提高乡镇污水处理专业化水平。

  “以前村里生活污水都是乱倒乱排,现在政府出钱帮我们做好了生态环保的污水处理设施,村里再也不像以前那么臭了,花花草草比以前也更多了!”13日下午,在各市县政府代表参观琼中湾岭镇大边村污水处理设施时,村党支部书记王桂荣和几位村民笑着说。

  大边村有52户187人,2014年,琼中将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和整村推进相结合,采用PPP模式建成污水一体化处理系统,生活污水经排水道、爆气池、过滤田等工序过滤处理后,可直接引流到村庄人工湿地,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如今,村内日常污水处理达100%,村庄绿化覆盖率达85%,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琼中已投入1.6亿元,建成湾岭大边、上安什空等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示范项目53个,直接受益群众1.2万人,农村生活污水实现全收集全覆盖,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红毛牙模、上安万赞等37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加快推进,预计5月底竣工投入使用;13个乡镇、农场及园区污水处理厂、5个乡镇自来水厂供水厂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湾岭、长征自来水厂等部分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认为,琼中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利用政府“有形之手”的导向性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政策目标。(南国都市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