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温岭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及管网改造工程快速推进

发布时间:2017-4-18 9:12: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温岭境内主要水系为金清水系,其次有西南部若干独立水系,水资源总量为8.0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6.67亿立方米、地下水1.3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709立方米,属重度缺水区。

  如今,温岭给水水源主要来自于本地蓄水工程和长潭引水工程。作为全市供水水源或部分作为供水水源的水库有12座,总库容为7051.28万立方米。其中,长潭引水、湖漫水库、太湖水库为全市3个主要饮用水源。全市还建有各类自来水厂(站)80家,其中市级1家、镇级8家、村级供水站66家,供水总规模24.2万立方米/日,年供水总量达6200万立方米以上。

  但随着经济发展,水源水质变差、环境水污染严重成了让人头痛的事。于是,在浙江省提出“五水共治”重大决策后,温岭也吹响了大规模治水行动的新号角,实施多项行动推动治水,并推行了水务一体化改革。

  在这些治水行动中,剿灭劣Ⅴ类水是今年治水的重点工作之一。

  自3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后,市水务集团就围绕着“剿灭劣Ⅴ类水”,开始重点推进各污水PPP项目工程建设、加快全市城镇截污纳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运转机制,打出了治水组合拳。

  “为了打好‘剿灭劣Ⅴ类水’这场战役,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7个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8个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11个污水泵站工程、8条主干污水管网工程。”市污水处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污水处理厂是“治污水”的重要载体。去年,我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0.2%、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95.16%、出水达标率达97.3%,这其中,仅观岙污水处理厂就累计处理污水2438万立方米,日均处理量6.66万立方米,负荷率95.16%,处置污泥6104吨。

  但这还远远不够。随着多年来城市的建设,我市污水处理厂和收集管网基础虽然已成形,总处理规模日均达22.7万立方米,但是处理水平和处理率却参差不齐,有些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不足,有些污水处理厂已经满负荷运行。

  于是,扩建、提标污水处理厂成了今年市水务集团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都已开始实施。根据计划,观岙污水处理厂二期、牧屿污水处理厂二期都将在6月前通水,北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开始试运行,箬横污水处理厂二期预计在9月底前投运,上马污水处理厂二期则会在9月底前完成土建。”这位负责人说,此外,提标改造工程也在全面实施中。观岙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中藤岭隧洞工程已顺利完成;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及中东部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也在顺利进行中;牧屿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完成坑基开挖;北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完成环评批复……

  除了扩建、提标污水处理厂,管网改造工程也在深入开展中。截至2016年年底,我市主城区(太平街道、城东街道、城西街道)已建成一、二级污水管网158.6公里。今年,我市还将加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继续推进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输水管道工程、大溪40公里管网及泵站工程、石桥头6.8公里管网及泵站工程、松门污水预处理厂至东部南片管网工程、滨海至东部北片污水管网工程等管线项目,并跟进新建11座污水泵站。如今,泽坎线横峰大道污水管线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城东和城西连接管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万昌北路泵站(设计规模1.2万吨/日)、横肖路泵站(0.5万吨/日)、中华北路泵站(2万吨/日)完工投运。(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