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扬州城市污水处理厂今年将全面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

发布时间:2017-5-22 8:51: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核心提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前不久,环保部公布了2017中国环境日的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我市环保部门在江淮生态大走廊高邮段召开了“六五”世界环境日访谈会。今年,我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将全面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高邮湖、邵伯湖、宝应湖等湖泊治理,我市还将大力实施“三退三还”工程。

  【治水进展】

  我市城市污水处理厂

  今年将全面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

  生态建设,水质很关键,城市污水处理,也是老百姓日常面对的问题。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实现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集中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各县市区情况究竟如何?记者了解到,宝应县建成投运氾水镇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成并完善主城区、开发区、安宜镇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高邮市完成海潮污水处理厂及三垛、卸甲等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十三五”期间,整合打包的污水处理项目,包括管网建设项目共14个,要通过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建设,全面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在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实施的八大重点工程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即新扩建一批城市污水处理厂,实施现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强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提升城市废弃物处理能力。”市环保局局长金春林说。

  【现场直击】

  高邮海潮污水厂

  处理高邮城区85%以上的污水

  几个巨大的污水处理池,机器正在运作,这是高邮海潮污水处理厂的一景。“污水厂听上去不那么吸引人,但是离开了它,高邮湖、清水潭、大运河就会受到污染。”该厂副厂长胡建介绍,2003年12月19日,这家污水处理厂正式成立。“我们主要负责的,就是高邮城区污水收集、处理及管理工作。”

  据了解,扬州在基础设施上投入293亿,在管网建设和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都加大力度。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扬州污水垃圾等处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仅仅高邮海潮污水处理厂,就收集处理城市规划区4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受益人口约22万人,自2006年投入运行以来,累计处理污水11376.8562万吨,处理了高邮城区85%以上的污水,水质达三类。

  【湖泊现状】

  总体水质为轻度污染

  污染源中,生活污染占一半

  城镇居民用水得到保障,那么高邮湖湖水情况如何?高邮湖是全国第六大淡水湖,在江淮生态大走廊中占很重要位置。从面积上看,高邮占到40%,从水面来说,占比48%。“如果说清水潭是江淮生态大走廊中的一个点的话,那么,烟波浩渺的高邮湖可以说是江淮生态大走廊的躯干。”金春林说。

  高邮环保局局长张学雷介绍,2016年高邮湖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营养状态为轻度富营养,而且在江淮生态大走廊境内的三阳河和京杭大运河间的平交河道当中。据悉,根据要求,南水北调水质要求保证东线输水干线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标准,而众多隐患和风险源,造成了南水北调干线有的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

  “在高邮湖的污染源中,工业污染占17%、农业污染占32%、生活污染占51%。”张学雷介绍,在高邮湖的污染源分析中,生活源污染就占了一半之多。

  【治理措施】

  确保2017年底

  高宝邵伯湖无证非法养殖全部退出

  除了高邮湖,在江淮生态大走廊一线,还有邵伯湖、宝应湖等,对于这些湖泊的治理和保护,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根据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关闭搬迁禁养区内844家畜禽养殖场;大力实施“三退三还”工程,即退耕、退渔、退养,还林、还湖、还湿地。确保2017年底,高宝邵伯湖内无证非法养殖全部退出,持证养殖减少1.1万亩,退渔还湖总面积达到6.5万亩,建设生态防护林3000亩,保护区内沿湖的砂石厂、小船厂等企业全部关停到位。

  “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我们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水、气、土’同治理。”金春林说,强化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段的顶层设计,包括生态文明统领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转型发展,规划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清水活水、良好湖泊保护、生态中心和公园体系建设、生态廊道和生态屏障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8大领域。“今年以来,借助‘263’专项行动,关停一批小化工厂、违规码头、畜禽养殖场,并对腾让后空间整体策划,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金春林表示,“城乡共同努力,把江淮生态大走廊打造成全国生态高地,挺起扬州绿色发展的脊梁。”(扬州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