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阜阳市将于今年开工7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发布时间:2017-6-7 8:52: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委获悉,近期,全市确定7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并将于今年开工。至2020年,这些项目建成后,阜阳市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45%以上。

  据市住建委有关同志介绍,目前,全市有149个乡镇,而乡镇级的污水处理设施只有四个,其中两个在界首市工业园区,但主要是为了处理工业污水;还有两个一个在颍上迪沟,一个在阜南中岗,属于污水处理设施。按照省环保督查组督查反馈意见(要求至2020年,阜阳市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45%),并结合阜阳市正在实施的“双轮驱动”战略,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全市各地摸排并上报了73个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含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污水提升泵站等,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使阜阳市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45%以上。

  按照年度任务计划,2017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城乡一体、区域统筹、适度超前、经济适用”的原则,编制完成各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制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计划,并立即启动阜阳市7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到2020年,这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

  据了解,乡镇生活污水原则上集中处理。城市周边乡镇可以纳入城市污水管网,集中统一处理;其他乡镇按照“成熟稳定、实用低耗、易于维护”的原则,合理确定处理方式与处理技术。人口密度低、水环境容量大、非环境敏感地区,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分散式、低成本、易管理”的处理工艺。

  在创新投资运营机制上,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资金,通过政府补助、政策贷款、社会投入、住户付费等多渠道筹集。鼓励以县(市)、区为单位,对辖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整体打包,采取PPP模式,引进技术适宜、信用良好的企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各县(市)、区政府根据招投标合同规定的污水处理量、处理标准,通过征收污水处理费以及适当补贴的方式,给予社会资本合理的投资回报。(和讯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