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市滨江新城污水处理厂一期试运行 日处理污水2万吨

发布时间:2017-6-17 7:49: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与重庆江津滨江新城居民息息相关的滨江新城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展如何?近日,该污水处理厂传来捷报,一期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开始试运行,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滨江新城污水处理厂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中渡社区江家溪。根据规划,项目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厂的建筑物、构筑物、设备、道路等。该厂一期工程的污水日处理能力为2万吨,能基本满足滨江新城的污水处理需要。待二期建成后,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4万吨,出水水质能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该项目部经理姚龙介绍,之所以把厂址选在江家溪,是因为该处有两条溪流,便于处理完的净水顺着溪流流入长江。

  在厂区内,笔者看到各类污水处理设备已安装到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厂区道路铺设以及附属设施的建设。

  “厂区的四周及道路两侧将会种上植物,整个厂区会被绿色的植被包围。不久的将来,这里就是一个景色宜人的小公园。”姚龙说。

  污水处理工艺是污水处理厂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之一。谈起污水处理工艺,姚龙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滨江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臭气采用的是活性污泥法、生物除臭工艺,在处理过程中,微生物变身‘大胃王’,将污水中的污染物和臭气统统‘吃掉’,处理后的尾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后才从出口流出。”

  “除了水质达标外,整个处理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姚龙告诉笔者,整个系统全是电脑控制,基本不用人工来处理,平时安排人员巡查即可。

  “我们厂区实行每日监测,试运行以来,经检测出水水质均达到《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姚龙介绍。达到该标准意味着污水经过处理后,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总氮、氨氮、总磷、悬浮物等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若以通俗语言来说,经滨江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养鱼完全没问题。此类水经加氯消毒后还可以用于洗车、冲厕、园林绿化灌溉、城市景观用水等,从而大大减少自来水的消耗,促进节能减排。目前,厂区的脱水机等设备用水、绿地浇洒和道路降尘均使用处理后的水。(华龙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