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清徐县首座生态污水处理厂将于年底正式投入运行 日处理废水1万吨

发布时间:2017-8-27 8:07: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清徐县东于镇中高白村九斗退水渠与东湖退水渠交汇处,一湾“绿油油”的大型水潭格外显眼——不但潭边铺着人工草皮,而且潭里的浮床上还栽种着绿色的水生植物,甚至潭里的管线也用绿色的塑料包裹着。很难有人想象出,这是一个污水处理厂。8月23日,该污水处理厂的一些设备已进入手动调试阶段。

  白石河流域美锦桥断面,为地表水环境质量的考核断面。由于九斗退水渠与东湖退水渠生活污水的汇入,白石河跨界断面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水质。为了解决水质超标污染问题,改善流域的水环境质量,2014年10月,白石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不过,由于施工方与当地村民间的纠纷及资金缺口比较大等问题,导致项目进展迟缓。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省进行问题反馈时,专门提及该项目建设滞后的问题。为此,清徐县积极落实整改,制定完工的时间表,并倒排工期,有力地保证了该项目的推进速度。目前,污水处理厂的相关设备已安装完成,电路、电气检测、刮泥机、闸门、格栅已完成调试,二级泵管道通水试验以及反硝化滤池、混凝沉淀池注水试验已完成,已进入手动调试阶段。“目前正在编制自动化程序,我们已与西安一家公司签订协议,编制委托运营方案,选取具有专业技术和丰富管理经验的运营方参与项目的调试和运行。”清徐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个大型水潭其实就是人工湿地。”在现场,项目负责人张山表示。湿地全长112米、宽66米、深8.3米,是我省首座生态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生态组合塘+深化处理的工艺。在生态处理方面,湿地内有266块模块,每个模块有221.6万个生物环;另有浮床36块,浮床上有水生植物2.24万株。“湿地水面下3米以内为耗氧区,3米至4.5米为厌氧区,4.5米至6.5米为缺氧区,再往下为污泥区。”张山介绍,“通过厌氧、缺氧、好氧、吸附、沉淀、氧化、吹脱等多种生化和物化过程,会去除水中大部分有机物、悬浮物,进行生物脱氮、除磷,同时去除污水中的病原菌和病毒,进行污泥消化。”

  据了解,人工湿地内共蓄水3.7万立方米。污水会在湿地内经过3天的生态处理,再流入反硝化滤池做进一步深化处理。为什么人工湿地的外围全部铺上人工草皮?张山说,湿地已做了防渗处理,人工草皮盖着的都是防渗保护膜,盖住可以减少氧化速度,延长使用寿命。

  清徐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污水处理厂将于年底正式投入运行。冬季气温低,如何能保证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张山说,生态塘内安放有旁边亚鑫焦化的管线,管线内的热水温度超过70摄氏度,污水处理厂会利用余热为生态塘加热,确保生态塘的处理效果。依照公开资料,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废水1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可以作为回用水使用。(新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