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沈阳12条河流治理工程预计9月末竣工

发布时间:2017-9-22 9:10: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据了解,沈阳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对新开河、南运河、卫工明渠、辉山明渠、满堂河5条水体进行综合整治;二是对细河、白塔堡河、造化排干、造化排支、浑南总干、南小河、山梨河7条黑臭水体进行集中治理,确保年底前达到水清、无味,提升周边市民的居住环境。沈阳城区外有山梨河、造化排干、南小河等7条河流,如何消除河道黑臭,沈阳市正在努力探索系统、科学、管用的办法。

        近日,通过赴造化排支、造化排干及南小河探访,发现一些河道整治已初见成效。造化排支,原为农田排水渠,起始于皇姑区青城北路,在文大路、裕虎铁路交汇处汇入浑北灌区北干渠,流经造化街道造化村和大转弯村,全长4.435公里,目前主要承担城市排水功能。造化排干,起于沈于线,在沈马线与京沈客专交汇处北侧汇入浑北灌区北干渠,流经造化街道高力村、明星村,现状全长6.3公里。南小河,起于沈闫线,末端汇入蒲河,沿线治理长度21公里。

  据于洪区水利局副局长蔡立忠介绍,进场之前他们对沿河各点进行摸排,发现这由于三条河承担城市排水功能、周边市政管网配套不完善、河道沿线两岸居民生产生活污水和企业废水等直排入河内、雨污水泵站排水汇入等问题,造成三条河流水体常年恶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健康生活。”

  如何消除黑臭?“总结起来,就是清淤、截污、活水,这是治理的系统措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按照一河一策的方法,因地制宜的对三条河流进行综合治理。造化排支采用复式断面,增强了景观效果及人们亲水性的要求;结合实际设计河道线形,避免了大面积的征拆,为工程造价节约大量成本;为满足治理后河道内有稳定清洁水源,形成景观水面,提供水体流动性,营造良好的亲水环境,在下游设置泵站引水作为造化排支的景观补给用水,向下游自流,形成景观水系。造化排干从功能及可行性考虑,延续现状单式河道断面,采用钢筋石笼墙防护堤岸,建造拦蓄气盾闸从六〇干渠引水作为造化排干的景观补给用水。南小河在上游水系治理的基础上,采用原位清淤方式进行黑臭治理,全面达到水清、岸绿的治理效果。

  目前沈阳12条河流治理工作正在紧张实施中,施工队伍正加班加点投入到截污、清理垃圾、水体治理等工程中,工程预计9月末竣工。(人民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