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襄州区程河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率先完成主管网建设 接户支管将在12月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2017-11-1 9:33: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河流犹如城市“血脉”。“血脉”清洁顺畅,会让城市发展得更好。昨日,记者在程河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工地现场看到,市政工程总公司的施工员正在进行主管网最后80米管道的无缝焊接,这意味着程河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主管网建设已基本完工。

  程河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位于襄州区程河镇中心,排水体制采用雨污分流制,污水管管径主要为DN300-DN600,管道挖深在2米至7米之间,全长约12公里。程河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作为首批开建的11个污水项目建设示范点之一,工期紧、任务重。在设计施工图纸还未完全成熟和项目建设困难多、难度大的情况下,为了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可行性强的施工方案,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领导、设计院负责人、程河镇主要领导、监理单位和施工方对每条道路、每处现有管道进行现场调查寻访,发现问题立即研讨,协商解决,基本实现调查勘测全覆盖。目前,程河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率先完成主管网建设,接户支管将在12月全部完工。

  “在78个建制镇建设污水处理厂。”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襄阳市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是全省污水处理试点项目,也是2017年市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项目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78个建制镇,共计127座污水处理厂(站),预计总投资49亿元,分为两期实施:一期95座,总投资约41亿元;二期32座,总投资约8亿元。项目建成后,对改善我市周边区域水体环境、水污染治理、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襄阳是湖北的生态屏障,关乎我省绿色崛起目标的实现。如果汉江襄阳段保护不好,必将严重影响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去年,省委书记蒋超良来襄阳调研,对我市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提出新要求。襄阳决定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统筹治理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加强襄阳生态文明建设。

  过去,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往往遭遇融资难、管理难等难题,一下建127座污水处理厂(站),资金从哪里来?项目如何推进?2016年12月16日,全市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正式立项。2017年1月21日,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2017年2月3日,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北汉江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市级统筹、县级实施、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通过这一模式,湖北汉江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负责全市乡镇污水处理项目的统一投资、建设和运营。

  目前,一期95座污水处理项目管网建设已于9月10日全面开工,各地正加紧施工,并开展“月度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从廉政建设、工程进度、工程投资、工程质量四个方面对各项目点进行考核。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紧盯“在全省做表率、树标杆、争第一”的目标,确保12月31日管网通水运行。“到2018年年底前,全市要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体系。”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军说,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2年后,襄阳污水将全部达到国家污水处理一级A排放标准。(中国襄阳政府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