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青岛市棘洪滩水库水厂扩建暨深度处理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17-11-18 9:10: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我市城市供水服务保障又添新项目。近日上午,棘洪滩水库水厂扩建暨深度处理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由青岛引黄济青水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棘洪滩水库第二水厂7.5万立方米/日的常规工艺二期扩建工程;21万立方米/日的深度处理工程,其中,棘洪滩水库第一水厂6万立方米/日采用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计划2018年4月底建成通水;棘洪滩水库第二水厂15万立方米/日采用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计划2018年12月底前建成通水。推进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升级是“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加强城市运行与公共服务保障的重要工作内容。

   供水水质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是提升城市供水水质的核心之举。自来水经深度处理后,出厂水水质在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前提下,得到进一步提升,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随着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城市水源面临着严重威胁,近年来,我市遭遇连续干旱,当地水源严重不足,近三年全市95%以上城市供水采用棘洪滩水库的客水水源。由于原水水质变化且不稳定,对水厂的常规处理工艺带来了挑战,虽然管网水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但是口感却不如以前。

  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提升供水水质非常重视,明确2018年实现城市供水水厂全部完成深度处理工艺改造目标,并把推进水厂水质深度处理改造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城市管理局提出了全市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升级改造三年提升工作方案,列入城市管理“十三五”发展规划,确保2018完成水厂升级改造工作目标,全面提升饮用水水品质。此外,还重点加强原水预处理系统建设,实行水厂预氧化处理,在原水水质不稳定的条件下,保障管网水达标,进一步改善饮用水口感。

  2016年,我市已经完成市区6座城市供水水厂工艺升级改造项目,其中,仙家寨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项目规模为36.6万立方米/日,采用臭氧生物活性炭处理工艺,是目前省内最大的水厂深度处理项目,该项目运行以来,出厂水水质明显改善。根据“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方案,到2018年4月底,我市将完成8座城市供水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到2018年12月底,我市24座城市供水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将全部完成。

棘洪滩水库水厂深度处理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市区尤其是城阳区以及及胶州市的城市供水水质,在保障水厂出厂水稳定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水质,改善饮用水口感。(凤凰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