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济南市大涧沟污水处理站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20 9:31: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记者获悉,今明两年间济南将再新(扩)建7座污水处理厂站,总设计规模达30万吨/日,相当于四分之一大明湖蓄水量。厂站建成后,腊山河、大涧沟等河道的水质将会有效改善,仲宫镇全部污水得以收集处理,卧虎山水库的水源将会得到更加严密的保护。

  19日,记者在二环南路二环西路附近看到,大涧沟污水处理站已经全面开工建设。该站设计处理能力为近期1万吨/日,远期2万吨/日。污水处理站建成后将服务二环南路以南、二环西路以东、马武寨山以西、九曲路以北共760公顷,总服务人口约30万人。

  据大涧沟污水处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未建这个污水 处理站之前,这一片区的污水纳入管网后需要输送到下游的小清河沿岸的水质净化厂,这一站点的建成将解决管网长距离输送的压力,实现“就地收集、就地处理、就地回用”的功能。另外,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今后可向大涧沟输送用于下游腊山河的生态补源并且二环南路将建设中水回用管道,园林灌溉、道路保洁都可以在此取水。

  而紧邻卧虎山水库的仲宫污水厂也被列入扩建计划,目前正在紧张施工。记者了解到,仲宫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早已在2008年就已经开工建设,日处理能力5000吨/日。随着仲宫镇版图的不断扩大,这处污水处理厂已经无法满足市民需求,一些未纳入服务范围的区域,污水直排河道的情况屡禁不止,直接威胁到南部山区水源涵养地、饮水水源保护地的安全。

  扩建后的仲宫污水处理厂将日处理污水能力增至15000吨/日,将包括大小门牙、永庆沟在内的整个仲宫镇的污水都将被回收。“原来我们的污水回收范围并没有辐射到大小门牙,那里水上酒家产生的污水由一个小型应急污水处理站来处理,处理能力小不说,出水水质也不比现在。这个工程建成之后,大小门牙的水会越来越清。”仲宫污水处理厂厂长宋先生说。据了解,污水经过仲宫污水厂处理后,水质可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经过管网输送到玉符河下游地带进行生态补源。

  济南污水处理系统

  ●正在运行

  目前济南城区建成的污水收集系统,分别为西客站污水系统、济齐路污水系统、大明湖污水系统、柳行头污水系统、黄台七里河污水系统和王舍人污水系统,服务面积总计约300平方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站)23座,总处理规模104万吨/日,其中污水处理站17座,处理能力13吨/日,污水处理厂6座,处理能力91万吨/日。

  ●在建拟建

  今年新投入建设的这7座污水处理项目分别为扩建水质净化一厂、水质净化二厂、仲宫污水处理厂;新建大涧沟污水站、华山水质净化站、腊山水质净化厂、新东站水质净化厂。以上全部为2018年底前建成投运,届时将有效破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和区域配置不均衡的矛盾。

  目前,华山及大涧沟污水站项目正在快速推进,腊山水质净化厂项目正组织施工单位招标,预计年底前开工;水质净化一、二厂扩建项目正进行立项,天桥区同步进行征地拆迁工作,以上项目定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新东站及华山北片区污水厂项目正在进行方案策划和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立项,2018年底前建成投运。(大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