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沙市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下移工程管道安装已累计完成16.26公里

发布时间:2017-11-28 9:25: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全长20.2公里,采用直径2.2米的防腐螺旋焊缝钢管双管平行敷设;全线13个工作面同时作业,高峰时期施工人员上千人。这一国内罕见、省内唯一的恢弘地下管道工程就是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下移项目。目前,该项目管道安装已近90%,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下移项目由长沙市望城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总投资9.9亿元,包括尾水排放管道和尾水提升泵站两部分。其中,尾水排放管道设计起点为岳麓污水处理厂排口,终点为沩水河口,沿潇湘北路双管平行敷设。工程建成后,岳麓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放口将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的上游移至坝址下游,确保湘江长株潭段水质。

  岳麓污水处理厂位于湘江长沙综合航电枢纽上游,是长沙市最大的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约35万立方米。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成蓄水后,湘江长沙区段这一天然河道变成水库,湘江长株潭段将成为库区,水流减缓,自净能力下降。岳麓污水处理厂排放尾水水质虽然达标,但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环保部对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环评的批复要求湘江长沙综合航电枢纽工程“库区内现有岳麓污水处理厂排放口移至坝址下游,维护库区水质”。岳麓污水厂尾水下移项目应运而生。

  作为中央环保督查重点项目、洞庭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重大项目、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3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下移项目承担着保长株潭一库清水的重任,建成后可保护长沙的饮用水源安全。

  项目原计划2018年12月完成,为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项目建设竣工时间提前至2018年2月,工期直接压缩10个月。

  目前,全线尾水管道安装已累计完成16.26公里,占总量的85.29 %。管道安装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完成2018年2月建成投运的目标,城投人正发扬“5+2”、“白+黑”连续作战的精神,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华声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