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及改厕试点

发布时间:2018-1-4 9:07: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厕所脏又臭,娃子城里跑。”原是宁夏灵武当地的顺口溜。随着灵武市广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不仅农村面貌大有改观,更使得1.18万户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2016年,灵武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市),灵武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郭碱滩村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及改厕试点。

  厕所革命谈何容易——改厕是不是要把自己家的管子撤了?家里的雨水以后咋排?就在大家心里犯嘀咕的时候,在村里支教了一辈子的姚永录、铁广花夫妇第一户报名申请改造。“姚老师是文化人,知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是帮咱们改善生活环境,是政府给百姓办的大好事。”村支书白生忠见着犹豫不决的村民就宣讲政策。年轻人也不时向老人们普及城里干净方便的冲水马桶知识。

  就这样,一户、两户、三户……郭碱滩村33户村民报名参加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撤掉每家直排到沟渠里的分管,拆掉原来脏臭不堪的旱厕,换上分散式污水无害化处理设备,配上冲水马桶……生活污水处理和改厕成了村里的大事。最早一批报名改造的人得到了实惠:家里没有臭味了,蚊虫少了,院子干净了,使用新装上的冲水马桶也非常方便。

  郭碱滩村33户村民家的改变,传到了十里八村。一石激起千层浪,先后有4000户农民家里在2016年入冬前都接受了分散式污水处理及改厕。

  如何从郭碱滩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及改厕试点,探索出因地制宜的推广模式?如何克服地形复杂、偏远分散因素的制约,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福利?一直困扰着处在农村污水处理改厕试点工作一线的灵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马兰花。

  在北方寒冷地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必须把握生物菌活性、施工质量控制、排放标准等关键点,这样才能在所有的村镇推广。灵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全国6户技术领先的污水处理设备公司搭起了擂台。“通过设备试点使用,技术人员对6家设备试点家庭抽取水样进行检测。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实惠耐用,这才是我们要的方案。”拿到技术选择综合分析报告后,马兰花欣喜不已。

  有了技术保障,灵武市因地制宜地推广了分散式、集中式两种建设模式,并按照分散式、集中式两种建设模式创新了多元的筹资计划。一户村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需要2800元的投入,如今村民只需投入300元就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便利,另外2500元全由政府兜底扶持。2017年3月,农村污水处理及改厕工作随即在灵武市五镇两乡全面推广。

  “之所以说农村污水处理及改厕工作是一场革命,它确实是对农民精神文明和农村生态环境的一场改造。”灵武市委书记夏斌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的提高,为灵武市带来了人气和财气。2017年以来,灵武市成功举办了汽车越野拉力赛、热气球节、全国青年篮球联赛等赛事。去年前8个月,全市接待游客达140万人次,收入9200万元,同比均增长20%以上。

  据介绍,到2020年,灵武市将建成20个示范村,50个村将完成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到70%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80%。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的破冰探索,在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也承载着灵武人“乡村振兴”的梦想。(新浪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