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开远市供水稳定性和水质都得到了提升

发布时间:2018-1-23 8:58: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管网施工后,最近,开远市大庄水库的清澈水源流进了市民家中,从此,得到双水源供水的开远城区供水稳定性和供水水质都得到了提升。

  开远市区的水源点原为南洞水,由于是地下洞穴水,是经泵水站提升进入城区供水管网,并且在雨季时较为浑浊,虽经处理,但流到市民家中的水也时有浑浊。到旱季特别是大旱之年,水量变小又常会影响生产,出现供水断水。

  2008年10月开工建设的大庄水库位于个开蒙中心区,总库容2500余万立方米,总供水量3600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解决了开远市大庄坝5.19万亩农田灌溉问题、大庄河下游防洪问题和大庄、羊街两乡1.2万人生活用水问题,与个开蒙大型灌区的三角海东灌区引水工程连为一体,新增灌开远坝东部3.24万亩耕地,每年可置换三角海的水,而三角海的水又可提供开远市工业用水1500万立方米。

  大庄水库经过近5年的建设和近3年的蓄水后,蓄水达到设计标准,并且水质清澈。因大庄水库海拔高于开远市区,经过引水管网后不再通过水泵提升而是直接重力引水,引水成本也得到降低。

  为了保障水质和水源安全,开远市将大庄水库列为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库大坝设置人员24小时看守且严禁外人进入,库区也禁止游泳、划船、放牧、采石、开荒种地等行为。记者多次在大庄水库看到,水库内水质清澈,也未见到水库周围有放牧、采石等活动。

  大庄水库蓄水完成后,开远市于去年底启动建设双水源供水工程,将大庄水库水源通过管网改造引入第二水厂,经过消能池进入到分配堰,又经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流程后,于今年初把大庄水库的水供到了城区市民家中,每天供水量达到2万立方米。

  记者得知,开远市通过大庄水库的双水源供水后,旱季供水难保证和雨季供水浑浊的现象将得到根本性改善。(新广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