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太原市19条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在两年期间完成

发布时间:2018-1-24 9:05: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过去,在我市的河道、缓洪池、排洪渠附近,因雨污水混流,水体造成污染,沿线居民的生活环境难如人意。

  为此,从2016年至2017年,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市城乡管委通过截污纳管、生物治理、河道整治等方式,强力推进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

  两年期间,我市完成了19条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实现了在建成区范围内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要求,在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基础上,使我市在水生态治理方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两年改造19条黑臭水体

  据介绍,根据住建部、省、市的相关要求,近年来市城乡管委根据黑臭水体的总体摸排情况,从2016年起,对建成区内的19个黑臭水体进行整治,整治河渠总长度126公里,缓洪池面积5.8万平方米。

  这些黑臭水体以汾河为界,汾河以西8条,由北向南分别是西干渠、大黑水河、南排洪渠、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化工排洪渠、清水河;

  汾河以东11条,由北向南分别是七府坟缓洪池、北涧河、北沙河、五号缓洪池、六号缓洪池、城南退水渠、狄村渠、马庄沟、黑鸵沟、许坦渠、北张退水渠。

  2016年,我市已完成化工排洪渠、南排洪渠、黑驼沟、五号缓洪池、六号缓洪池、七府坟缓洪池、玉门河7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实现雨污分流,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7年我市实施剩余12条黑臭水体的整治。

  改造方式分多种

  整治中,我市坚持黑臭水体整治与汾河排污口整治相结合、河道综合治理与专项工程治理相结合、工程措施与技术性措施相结合,采取多种改造方式实施北沙河、北涧河、北排洪渠、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的八河综合治理工程。

  各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以上。

  今年将完成沥青路面铺设和沿线绿化;随道路建设工程,完成狄村渠和马庄沟等黑臭水体治理;实施10个专项整治工程项目。

  通过对河渠等排水系统和运行现状摸底,我市对大黑水河、西干渠、东干渠、清水河、阳兴河、许坦排洪渠等进行了专项改造;对入汾河排污口进行工程措施和技术性措施治理。

  如今,站在北张退水渠的荣军南街附近,已经看不到原来外露的臭水沟,明渠全部被覆盖。

  据介绍,在北张退水渠沿线十多公里长的路段,原来裸露的河渠都进行了覆盖,其中,从荣军南街至龙城南街是一座方涵。

  从龙城南街至工商学院,又新建一座3孔的方涵。明渠覆盖工程现已完成,今年春季将实施绿化。

  这样一来,不仅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了,河渠排洪能力也显著提升。

  引入多项新技术

  除河道综合治理和明渠覆盖等方式外,我市还引入多项新技术,改善水体环境。

  其中,在清水河的乾阳街口段,我市引入一项消除黑臭水体的新技术——石墨烯光催化技术。

  治理中,施工人员在河道内铺设了石墨稀光催化氧化网,这张网由聚丙烯生物网编织。

  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这张网在阳光的照射下,可增加水体溶解氧含量,逐渐摆脱黑臭水体的厌氧状态,分解水体中的有毒有机物,改变水体的黑臭状态,然后还能释放出氧气,使污水实现自净的效果。如今,河道内的臭味已大大减弱,净化效果很明显。”

  另外,我市在阳兴河、清水河下游支渠、许坦退水渠、太榆退水渠等渠段还采用搭建坝堰,利用混凝沉淀的方式净化水体。

  搭建的坝堰将上游和中游的污水抽排上来,在处理间加入物料,将污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加速过滤和沉淀,最后将处理好的水再排入河渠中。

  这时的水将会变清,达到无臭、无黑的基本要求。(新浪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