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德市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到2019年基本实现

发布时间:2018-1-25 8:53: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后,宁德市将建立基于环境绩效的付费机制,实现从“买工程”向“买服务”转变。在市政府办近日印发的《宁德市进一步加快培育发展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实施细则》中,提出将建立以效付费机制。这不仅能促进运营企业提高运营效率,也有利于明确政府对运营企业进行监管,更有效的利用好有限的资金。

  宁德市将按照到2018年基本实现全市农村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到2019年基本实现全市乡镇和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的任务要求,推进培育农村环境治理市场主体。其中,2018~2019年,推进实施柘荣县、周宁县、寿宁县、古田县既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运营。福安市、福鼎市、屏南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包项目建成运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模式初步建立,主体规模明显扩大。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社会资本投入回报等体制机制及相关政策逐步完善,社会资本投入显著增长。2020年,形成全面开放、政策完善、监管有效、规范公平的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市场体系,农村污水垃圾治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细则》提出,将全面引入市场机制。鼓励以县(市、区)为单位,采用多种形式打包工程包。一体化打包:将辖区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以及村庄污水处理项目捆绑打包组成一个或若干个污水处理工程包,也可以将已建项目的运营一起打包;将辖区内乡镇的环卫清扫保洁、中转运输、终端处理以及市政公用领域等项目整合组成一个或若干个垃圾处理工程包。分区域打包:分片区或分流域将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项目整合打包。多项目打包:把污水垃圾处理和其他项目进行打包,对多项目进行优劣搭配,按存量项目与增量项目打包、收费项目与无收费项目打包,实现规模化运营。支持已建乡镇和村庄污水项目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运营。鼓励环卫设备生产企业、城市环卫服务企业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承包乡镇环卫保洁、中转运输、终端处理和资源回收。

  建立以效付费机制。建立基于环境绩效的付费机制,实现从“买工程”向“买服务”转变。各相关县(市、区)要研究制定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绩效评价规定,合理设计绩效指标,明确考核方法及付费标准。项目运营阶段由政府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运营情况、环境治理效果、经费使用绩效等指标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支付运营服务费用及后续委托运营的依据。建立合理的运营费用动态调整机制,对电价、物价指数、利率、汇率、税收、排放标准等政策因素变动对污水、垃圾处理成本产生影响的,由合同双方通过调整运营费用等方式予以解决,并签订补充协议予以确认。(宁德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