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市今年确定为污水管网建设攻坚年

发布时间:2018-1-25 8:55: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优质的山水是惠州最重要的生态资源,但如果生活污水横流,再好的山水也承载不了城市的美丽。而建设好排污管网,处理好各类污水、杜绝污染源,显然是保护山水的关键举措。24日上午,惠州市召开污水管网建设攻坚动员会,对接下来该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市建成963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全市共建成投产生活污水处理厂85座,总处理能力达161.95万吨/日,平均负荷率为69%——这是惠州市污水管网攻坚动员会上公布的数据。

  清水治污,是惠州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重要工作。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直接关系到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完成。

  这方面,惠州的成果颇丰。全市行政村“一村一设施”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共建成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963座,还有124座正在建设中,11座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其中,建成区以外建设完成763座,建设配套管网654.58公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模为12.67万吨/日。

  “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基本覆盖了全市的城镇、行政村。”惠州市城乡住建部门负责人表示。

  2017年第三季度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的考核显示,惠州首次名列全省第二。

  “这几年,惠州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惠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当前惠州还存在着污水处理率相对低的问题,其中的短板就在于管网建设滞后、厂管不配套。对此,惠州将今年确定为污水管网建设攻坚年。

  各县区3月底前完成排污管网规划编制

  污水管网建设攻坚,应该怎么攻坚?

  惠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今年建成522.29公里以上管网,重点要成网;二是对断头网、雨污分流等进行全面普查;三是对每个小区每一栋建筑的排污管和排水管接管情况进行排查;四是理顺各职能部门对管网的建设和管理机制;五是对东江、西枝江沿岸151个自然村的污水处理和管网建设要全面完成。

  “围绕着几个重点,要做到精准实施,突出居民聚集区的管网建设,并千方百计筹措好资金。”该负责人表示,各县区要研究作战图并形成实施方案,尽快推动实施。

  按要求,惠州各县区要做好污水处理设施调查摸底,根据排水设施现状、城市功能分布区、用地布局等,对污水系统进行全面梳理和规划布局,科学编制排水专项规划,今年3月底前要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为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提供依据。

  “排污管网的规划是重点。主城区要特别注重跟城市建设开发一起做好规划,否则楼盘建好了管网没配套就会导致污水无法集纳。农村地区按要求是20户以上的自然村都要纳污,可以视实际情况配置污水处理设施,对村民小组相对集中的可以几个合在一起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分散的则采取其他方式配套解决。”惠州市城乡住建部门负责人表示。

  当前,惠州市中心15条河涌整治已经全面开工或完成。不过,即使整治完成也不意味着能够一劳永逸。“整治后沿岸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变,但河涌水质要彻底改善还任重道远。”惠州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根据排查发现,管网不完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农业污染整治有待加强、排污管道混接乱接等问题都影响着水质治理,特别是排污管混接乱接是影响河涌水质最大的因素。

  上述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按轻重缓急的原则,对没有完全实行雨污分流的地方重点攻坚,真正落实好截污工程目标。(新浪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