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淄博市化工、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

发布时间:2018-1-29 8:43: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近日,记者采访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高鹏委员时,他讲到一个“以大带小”共同达标的故事。

  齐鲁石化公司绵延10公里,附近聚集着多家大大小小的化工厂,形成了一个齐鲁化学工业区。2006年,齐鲁石化公司的排海管线被查出排放不达标。明明污水处理厂的出厂污水是达标的,这是怎么回事?

  淄博市组织环保、公安等部门,顺着齐鲁石化的排海管线一寸寸摸排:好家伙!仅临淄区就发现了100多家偷排口,附近的小化工把自家污水伸一根管子,接到齐鲁石化的排海管线。

  每个小厂自建污水处理厂,不经济,也处理不了、运行不好。临淄区政府牵头,干脆把需求摆到桌面上,将附近几十家化工厂的污水统一接到齐鲁石化的供排水厂进行处理。

  近两三年,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严,齐鲁化学工业区内原来生产流程中不产生化工污水、只有前期雨水(雨水冲洗设备、冲洗地面,也有污染)的化工厂也全部接入,成了158家。去年,齐鲁石化附近的峰山等5个农村社区近万户人家,也把生活污水接入了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的4个污水处理场。

  “去年,公司投入5.8亿元,在其中2家污水处理场新建了2套污水处理设备;新增了每小时1000立方米的处理能力。”高鹏说。处理成本提高了,而处理费用多年没涨,还是每立方米14元。

  158家化工厂,除了近10家企业生产类似的产品,其他厂子的污水一家一个样。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就对他们统一指挥调配:让含酸污水和含碱污水同时排放,互相中和;谁家产生大流量或高浓度污水,不能一下子排,必须均匀排放;正常生产所排污水对菌群冲击性强的,就指导他们上预处理设施。

  为了排污稳定,各个化工厂都费尽心思改进工艺;齐鲁石化也“反向指导”企业,帮他们提效升级。齐隆化工的废水中含油,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就建议他们上了一台设备,把污水中的油分离回收出来,不仅减轻了污染,还为企业节省了原料。

  为了让大家排污均匀有序,齐鲁石化在每家化工厂的污水排口都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建立了在线平台,24小时有人值班,一有超标就手机通知企业负责人。还定期给各企业作污水全分析、开碰头会。

  化工、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对临淄区的环境改变很大。高鹏说,现在,临淄沟沟壑壑里的污水没了,太公湖水库的水也变清了。目前,临淄区正在规划沿河开发,投资30多亿元,沿淄河建设20多公里的生态景观廊道,这就需要大量的中水回灌淄河。下一步,齐鲁石化打算把含盐、不含盐的污水分开处理,不含盐污水约占总水量的1/3左右,处理后可作为景观用水。这样,“化工污水”就成了“景观清水”了。( 大众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