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佛山市6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符合验收要求提前两年达到目标

发布时间:2018-1-31 8:54: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佛山市环保局发布了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去年,佛山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平稳,水环境治理取得历史性进展,黑臭水体整治提前实现“初见成效”的验收要求。今年,市环保局将继续以PM2.5和臭氧污染整治为重点,标本兼治推进大气协同治理,并重点开展《佛山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规章及《佛山市河涌水环境保护条例》的编制。

  去年空气优良天数占近八成

  据市环保局通报,2017年佛山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平稳,全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13、44、63和4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占比为79.5%。从6月份起,佛山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每月空气质量排名上升到第16~20名之间。此外,佛山还高水平完成了国家“气十条”终期考核。

  与此同时,佛山在水环境治理上也取得历史性进展。2017年1~12月,佛山水道(横滘断面)水质、西南涌(和顺大桥断面)、芦苞涌(独树岗桥断面)水质达到省考核要求。此外,6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完成初见成效整治,水质达标,符合“初见成效”验收要求,提前两年达到目标。

  记者了解到,针对村级工业区治理,佛山综合考虑工业区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因素,结合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百村升级行动计划,编制“一村一策”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对村级工业企业实行分类整治,全市完成清理淘汰企业1420家,整治提升企业2979家,纳入强化监管企业1011家。

  PM2.5、臭氧污染成整治重点

  据悉,2018年市环保局将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佛山将出台《佛山市水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广佛跨界河流区域整治。

  在大气治理方面,佛山将以PM2.5和臭氧为重点,协同综合治理大气污染。完成禁燃区内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严厉打击禁燃区内“死灰复燃”偷烧高污染燃料的行为。出台家具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对全市现有证件齐全的家具制造企业按照“提质减量”深化整治,继续开展集中喷涂中心试点工作。此外,全面推行无人机执法,推动工地扬尘精细控制和管理。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佛山全面开展排污权交易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服务,扩大试点范围,逐步完善试点制度;同时,研究出台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为全省全面推广积累可复制的经验。

  在环保法治建设方面,佛山今年起全面实施《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明确扬尘污染防治具体责任及措施,优化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此外,还将重点开展《佛山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规章及《佛山市河涌水环境保护条例》的编制。

  此外,佛山还将强化科技运用,建设“互联网+”环保管理体系。(广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