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昆山市252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序处置和排放

发布时间:2018-1-31 10:44: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自去年10月建成并投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后,巴城武神潭卜家堰自然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再也看不到污水横流的现象,闻不到阵阵难闻气味。2017年是昆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去年我市投入资金3.5亿元,完成61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使3000多户农户从中受益。

  据了解,我市共有680个自然村,其中重点、特色村220个。这些自然村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大多通过路面或雨水管直排入河,还有一部分农户则是在房前屋后自建化粪池,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为此,我市自2008年开始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15年,市委市政府又印发了《2015-2017年昆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三年累计投入资金6.97亿元,让252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得到有序处置和排放。

  市水利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污水治理中,我市主要采取两种科学有效的污水收集处理方式:一是对镇级污水管网覆盖到位的村庄,通过接管将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道,进入城镇污水厂集中处理;另一个是根据村庄布局建设小型独立污水处理站。像卜家堰自然村就因地制宜建设了污水处理站,不仅用于本村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而且在设计过程中秉承绿色生态理念,结合当地民风村貌,建设了人工湿地、绿化植被等,让污水处理站成为村中一道绿色风景。

  水利水务部门表示,今后我市还将根据河长制工作和“263”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及时修编《昆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继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实现“至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重点沿河、湖村庄治理率达到100%”的目标。(新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