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红河州石屏县切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2-1 8:49: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5年10月以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紧紧抓住列入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的重大机遇,结合云南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举全县之力切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积极探索一条适合山区农村的治污之路,努力打造美丽幸福新农村,全面加快建设现代生态乡村。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进。石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结合脱贫出列工作、异龙湖水体三年达标计划、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及全域旅游推进工作,建立健全行动机制,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农村污水治理工作顺利推进。计划2018年完成石屏国家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941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任务,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的目标。

  二、规划引领,分类实施。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全面治理、注重长效,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原则,结合石屏实际,编制完成《石屏县域镇(乡)供水、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体系规划》、《石屏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石屏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等专项规划,科学安排全县范围内乡镇和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任务,规范村镇生活污水的治理技术、治理标准、治理模式。对全县941个村庄进行全面摸底,经实地勘测,64个村庄已截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对需要治理的877个村庄根据村庄的地理位置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确定集中处理、一体式处理、分户式处理和生态处理四类农村污水治理方式。截止2017年12月底,完成污水治理的自然村685个,完成目标任务72.79%。

  三、紧扣目标,多措并举。一是分级负责,以奖代补。建立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补助奖励机制,对污水治理的管网建设采取县级补助、乡镇包干的方式推进全域治理;污水管网建设县级财政先期补助30%,竣工验收合格后,通过以奖代补方式补助20%,50%由乡镇承担。2017年完成投资2.186亿元。二是整合资金,加大投入。由县级牵头,采购9个乡镇259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设备,其中:采用“一体化”污水治理设备村庄122个,分户式设备治理村庄137个,污水处理规模约9855m3/d,合同中标价1.3亿元;整合省级农村人居环境补助资金、省级规划示范村、传统村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同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自2016年1月1日以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污水治理完成投资2.99亿元。四是压实责任、强化问责。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督查体系,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对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两次以上的启动问责。

  四、打造示范,全域推进。扎实开展重点流域及沿湖周边村庄综合整治行动,立足当地实际,遵循自然规律,把治污工程建设与生态修复、景观营造有机结合,在有效治污的同时,打造出更多的“亲水”型生态空间,恢复绿水青山。着力打造了符家营、小瑞城、龙港、龙井等一批生态村、特色村、宜居村,以点带线,由线及面,示范带动全域村庄共同推进,逐步覆盖。异龙湖沿湖沿河34个村庄,接入城镇污水管网村庄10个、设备处理村庄23个,计划安装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29套、分户式污水处理设备663套,污水处理规模2934.7m³/d。现已完成污水收集管网40.985公里,完成21个污水处理站设备安装。

  五、以人为本,成效初显。深入开展革除陋习工作,教育引导群众积极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及生活方式,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在污水治理工作中,多次召开群众会议,广纳民意、民智,逐步转变和消除群众不理解和顾虑,积极营造形成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治污氛围,变“政府治污”为“全民治污”,全县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是镇区污水。全县8个乡镇(城关镇除外)镇区,建成污水管网82.24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站)7个,采购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13套,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75%,乡镇污水处理率70.47%,镇区污水处理规模8650吨/日,集镇及周边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二是村庄生活污水。全县辖建制村总数90个,实现污水治理的建制村74个,辖自然村总数941个,实现污水治理的自然村685个,其中:省级村庄规划示范村18个、整村推进1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6个。(石屏县委宣传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