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宁市通过PPP模式已基本告别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8-2-2 9:08: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黑臭水体是城市普遍存在的环保困扰,不仅损害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去年6月以来,南宁市尝试与社会资本合作,让专业企业以先进技术全面展开流域整治。最近,南宁市政府晒出2017年度治水成绩单:南宁已基本告别黑臭水体。

  满眼的绿色,成群的鸟儿,干净的水体,新鲜的鱼虾,也让许多北方的白鹭多了一个越冬的好地方。过去又臭又脏的明月湖如今已经名副其实。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许多鸟儿眷恋的地方。离明月湖西边不远就是相思湖,湖水穿过大半个广西民族大学校园,本是亲水散步的乐园,但过去却因为水体黑臭,让师生们避而远之。2017年,相思湖也跟明月湖一样,悄悄发生了变化。

  除了治污技术创新,治理模式也有突破,目前南宁市黑臭水体整治采用的是PPP模式,简单说就是企业先掏钱治理,出了效果,进入运营期后,政府才会按效付费。领先全国的PPP模式——那考河全流域治理获得了成功,负责治理的企业已经开始回收成本,这让治理其他河段的企业满怀信心。

  同时,政企双方在10-20年的合作期间,企业还可以从固定回报率、经营管理上收取利润。当然,风险与收益并存,但政府压力减了一半,通过PPP模式,政府有效缓解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难题。

  截至2017年底,南宁市建成区涉及13条内河、38个河段总长99.4公里黑臭水体已经达到了感官上的不黑不臭,PPP治理模式初见成效。(新浪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