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安市预计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60%以上

发布时间:2018-2-28 8:33: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快农村污水治理进度,全年将完成380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预计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去年解决227个行政村污水问题

  2017年12月19日,随着高陵区鹿苑街办北街村十组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太阳能板及蓄电池组设备的安装完成,标志该区第一个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该工程主要采用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技术,可对北街村十组70余户、230名群众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推进河长制工作,首要目标是治污,特别是农村污水治理。去年,我市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年共解决了227个村的污水问题,总投资约6亿元,农村污水治理率提升到30.2%。其中,启动50个农村污水治理示范项目建设,总投资2.3亿元,目前这些示范项目已基本建成。此外,各区县自筹资金约3.7亿元,按照《西安市渭河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要求,结合河长制“一三五”治水目标截污纳管要求,共计解决了177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据西安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是我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全面推动实施之年,更是实现“追赶超越”的发力之年。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将紧紧围绕 “五策治水”理念,以打造“美丽乡村”、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科学施策、整体推进”的原则,确保实现“剿劣水”阶段目标。

  今年,全市将完成380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涉及灞桥区、阎良区、高陵区、临潼区、长安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国际港务区和西咸新区。

  治理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

  据估算,2020年前我市农村污水治理共需建设资金约88.6亿元,为了破解资金难题,从2018年起,全市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一律采取PPP模式建设,市财政只对PPP项目资本金按比例给予补助。

  在全面推行PPP模式过程中,由区县政府组织实施,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农村污水治理,解决建设资金和运维管理的问题,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将优先治理水源地、沿河、沿秦岭北麓及“美丽村庄”名录的农村污水。落实“低成本、低能耗、少维护、高效率”污水处理技术选用原则,优先采用《西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南》推荐的工艺技术。(西安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