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德州市“引黄供水”满足全市春季生产生活及农业用水需求

发布时间:2018-3-1 9:22: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去年秋种至今我市无有效降水,全市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为保障春季生产生活及农业用水需求,水利部门在提前完成灌区衬砌及节水改造工程的基础上科学调度,于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下午4点,从潘庄灌区渠首闸提闸引水,标志着我市今春引黄供水工作提前启动。

  据悉,近年来随着黄河上游来水减少、黄河部门指标管控日趋严格,我市引黄工作面临巨大压力。数据显示,2015至2016年度我市引黄指标7.92亿立方米,2016至2017年度减少到7.66亿立方米。当天,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自去年秋种至今无有效降水,导致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一边是用水难,一边是旱情急。鉴于此,市水利部门提前与有关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引黄指标。随着2月20日当天引黄工作的顺利开始,目前全市渠首流量已达每秒60立方米,全年引黄指标达到9.3亿立方米,较去年增加21.5%,引黄总量居全省第一。“与往年相比,农田春灌需要普浇一遍水,按我市农作物800万亩计算,一亩地需要至少六十方水,这样一来全市农田普浇一遍水需要近5亿方。目前来看,除了地下水、河道水源和引黄用水外,全市用水还有不小的缺口。但从目前‘引黄’情况来看,可基本满足全市春季生产生活及农业用水需求。”市水利局引黄办公室主任刘福春介绍,春灌来临前将重点向夏津水库、武城水库、宁津水库及运河补水,优先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后期,将逐步向陵城、经开区等地供水。此外,依托李家岸灌区,积极储备水源,保障庆云、乐陵等高亢区供水。(德州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