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波北仑全域化推进“污水零直排” 质量得到改善

发布时间:2018-3-1 11:17: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北仑戚家山街道的小浃江北平路旁,寒风凛冽,李大姐在燃起的火盆上方挂满了腊肠和腊肉,今年是她在此开电瓶车维修店的第9年。店门外几十米处,是临江300米长的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

  “以前这里的河面上,总会看见黑绿漂浮物,遇上闷热天,味道很大。”得知春节后改造工程就会完工,一旁的江水将更清爽,李大姐笑着说:“那太好了,这里开店环境更舒服了。”

  小浃江从戚家山街道横穿而过,同样穿过整个街道的还有一条主要水系,即青峙河水系。“青峙河水系没有外来水源,污染治理难度大。”戚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该街道是北仑开展“污水零直排”创建的先行试点之一。与其他街道不同,这块18.6平方公里的面积是全市开放开发最早的区域,集聚着300多家工业企业,同时也是北仑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区域,辖区所有行政村基本完成整体拆迁。

  记者了解到,针对青峙河区域企业规模大和相对集中的特点,戚家山街道率先推行“企业河长制”,由该区域的企业担任相关河段河长,水岸同治,并邀请了专业治水公司同步治理水系污染,最终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雨水全部截污纳管。

  在生活区块,该街道对普通民宅和商品房的生活污水分别集中纳管,实行雨污分流。

  “‘污水零直排’关键在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和综合治理上。”这位负责人说。经过两年多的创建,该街道的污水和雨水管道、沟渠、出水口等已基本实现雨污全分流全覆盖。千吨污水排放量以上的企业(占整个街道污水排放的90%)全部领取了排污许可证。街道内超过半数河道完成清淤。

  近日,记者来到该街道的小浃江支流旁,河道清淤还在进行中,右手边的房屋有九成以上完成拆迁,这是小浃江渡头段河岸整治工程。“以前这里有21个排水口,河道两边的民房污水全部直排河道,接下来河道两边的污水管线铺设完成后,生活污水直排现象将不再有。”街道城建办主任张一傲介绍,这项整治工程总投资4000万元左右,将于年底完工。

  “两年多来,这个街道的河道与水塘被‘翻了个底朝天’。”北仑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戚家山街道全域治水,最显而易见的成果就是,小浃江成了“全省最美河道”,“母亲河”青峙河边有了钓鱼人。

  戚家山街道是北仑全域化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的典型案例。“北仑全域污水零直排创建的做法值得全市推广。”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仑是全市“污水共治”启动最早的区域,去年投入2.7亿元,完成74个项目。该区域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1个区控以上监测断面功能区年均值达标率为90%,比前年上升了23%。(中国宁波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