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苏州年底基本消除城镇黑臭水体并提前两年收官

发布时间:2018-3-6 9:29: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家门口的河道变清、变美,是不少苏州市民的向往。今年年底,苏州市民向往的生活环境将实现。近日,记者由苏州市水利局获悉,市级2018年度69条城镇黑臭河道整治任务已全面开工,县级自行排查安排的城镇黑臭河道整改任务已完工68条,力争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城镇黑臭水体。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至年底完成全部城镇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比住建部要求提前了两年。

  年底前基本消除城镇黑臭水体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和省“2020年基本消除地级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明确的重点任务,结合“263”行动要求 和苏州实际,早在黑臭河道整治之初,苏州就全面摸清河道家底,排出任务清单。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整治完成160条城镇黑臭河道,其中市级2016年度3条和2017年度40条,其中“省考”河道9条,城 镇黑臭河道整治任务分别于当年全部完成,9条“省考”城市黑臭河道整治超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市级2018年度69条城 镇黑臭河道整治任务目前已开工66条,完工整治49条。县级自行排查安排的城镇问题(黑臭)河道整改任务已完工68条 ,力争到2018年底提前完成全部城镇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基本消除城镇黑臭水体。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苏州将推进“精品工程”“亲民工程”建设,在稳步推进“一河一策”整治措施 ,确保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实施绿化工程、景观小品、休闲健身设施建设,致力打造亲 水平台,营造亲水环境,建设精品工程,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河长制”统筹推动“河长治”

  汛期,城市积淹水点将明显减少。去年,苏州以排水达标区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新改扩建和城区“五整治”、清水 工程为抓手,系统落实排口检查及调查、管网修复和建设、污水接纳与处理、管网运行方案优化、面源污染控制等治源 措施,严控生活污水流入河道,2017年,全市完成887公里污水管网、4座污水厂和3座污泥处理厂建设,完成1760个村 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黑臭水体治理标本兼治、以本为主。

  同时推进苏州城区排污“五整治”,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联动,狠抓农贸市场、餐饮、洗车、建筑工 地、改厕等五场所污水排放行为, 2017年共调查洗车场162家,普查餐饮类单位5406家,并同步做好排水许可证办理和 污水管网改造修复工作;强化排水许可事前、事中、事后监管,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排水许可事项1126件,较2016年 增长22.8%;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开展水务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乱排乱放、偷排泥浆、填堵河道等违法行为。苏州 城区重点查处14起向河道内排放污水、泥浆,倾倒垃圾、渣土和违规筑坝等违法违规行为,清除城区23条河道154处渔 网、地笼。今年,苏州将通过“河长制”统筹推动“河长治”,出台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水清、岸绿、景美。(苏州都市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