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昌将加快实施沿河滨湖治理和截污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8-3-7 8:52: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围绕“水”字,近年来水网密布的南昌大做文章,治水兴水,一幅“宜游、宜居、宜业”人水和谐的画卷已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2018年,南昌继续把水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确保打赢水环境治理、防汛抗旱等攻坚战。

  加快实施沿河滨湖治理和截污工程建设

  2018年5月底前全面消灭6处劣V类水质断面,力争在2030年全面建成“东方水城、中国水都、鄱湖明珠”……治理水环境,首先明确目标。南昌出台《水环境治理综合规划》,系统谋划一批重大水环境治理工程。

  南昌确保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青山湖电排站、乌沙河湾里港下村、乌沙河新建小桥村、赣江东湖红谷隧道、赣江南支高新北沥村、修河桐溪等6处劣V类水质断面整治。

  2018年南昌加快实施沿河滨湖治理和截污工程建设。沿河滨湖治理方面,重点是全面开展桃花河上游、乌沙河、玉带河、幸福渠、前湖、艾溪湖、瑶湖等城区主要河湖入河排污口、水系清理整治,防治水污染,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修复水生态,有序打造水景观。截污工程建设方面,重点是分片区实施朝阳片区、高新片区、青云谱片区水系截污和现有污水管网提升工程,做到应截尽截,力争实现截污管网全覆盖,无私接、错接、混接现象。

  同时,南昌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在南昌县、进贤县、红谷滩新区九龙湖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上半年试运营的基础上,确保青山湖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加快污泥处置工程建设,使用分散式处理方式进行污泥底泥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河湖清淤底泥、排污排水管网清掏底泥、污水处理厂污泥有效处理。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3年内建成覆盖全市各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并用7-10年的时间覆盖到所有村庄。

  2018年南昌以国道、省道、县道沿线的主要城镇、人口大镇、水生态环境敏感城镇为重点,全面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水生态秀美乡村。

  2018年计划完成31处积水点改造工程

  在防汛抗旱方面,南昌将九龙湖、赣江新区南昌段、高新区五星段和航空城段等城市拓展区纳入城市防洪范围,逐步解决城市新区、开发区防洪体系滞后问题。加快工程建设,确保今年汛前全面完成99处水毁工程修复、140公里千亩圩堤和144.5公里万亩以上圩堤填塘压浸,提升防汛薄弱环节防汛能力。

  在城市积水点改造上,加紧整治排查发现的72处易涝点,在2017年完成54处整改的基础上,2018年计划再完成8处,其余10处结合道路改造或重大重点项目逐一进行整改。同时,积极推进积水“阻改通”工程,2018年计划完成31处积水点改造工程,到2019年底完成市区部分道路或新增道路的排水设施的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城区主干道排水设施整体完好率达86%以上,力争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问题。

  南昌将加快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备用水源建设,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力争改善进贤县、新建区、安义县约4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条件。此外,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完善赣江水源保护制度。

  以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

  今年,南昌将推进流域生态治理,启动象湖朝阳洲流域、梅湖雄溪河护城河流域、青山湖流域、艾溪湖和南塘湖流域、瑶湖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提升工程,继续推进乌沙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提升工程,以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河湖长制工作升级版。

  开展河道违建清除、河道违法行为清理行动,大力整治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乱捞、乱停乱靠现象,排查清理河湖江库渠污染源,加大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力度,确保当年发现问题当年整改到位。

  此外,南昌还将建立健全河道采砂执法管理制度,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合理调控河道砂石价格,畅通外来砂石进入渠道,保障我市砂石市场正常供应。(南昌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