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苏州园区45号河被列入2017年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创新典型案例中

发布时间:2018-3-8 10:35: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由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曾经闻之色变的黑臭水体园区45号河已经完成美丽变身。如今,园区45号河终于旧貌换新颜,成了一条水清景美的景观河。“园区45号河”整治工程被列入2017年苏州市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创新典型案例中,打了个漂亮仗。

  园区45号河,是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与吴中区郭巷街道交界处的一条河。说起“园区45号河”,很多人曾说它就是“头疼”的代名词。由于园区45号河西段的吴中区无连接河,园区45号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断头浜”,河水不流通,常常被居民投诉。过去园区45号河之所以成为远近闻名的“老大难”,难就难在它的问题涉及“多头”,单一的清淤和整改无法彻底解决河道的顽疾——两侧企业种类繁多,不仅有小餐饮企业、民营企业,还有台商企业;沿河两岸各企业厂区建成早,初期基础设施不到位加之部分业主环保意识薄弱,河道环境不忍目睹。

  “园区45号河整治,一定要整体推进,杜绝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弊端,打好攻坚战!”河长制实施以来,娄葑街道党工委书记史廉作为街道镇级第一总河长,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园区45号河。以问题为导向,史廉部署了“截污、清淤、活水、保洁”的工作思路,突破传统观念,提出园区45号河黑臭水体治理必须从源头入手,跨部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单位联动共治,大力应用创新技术、融合生态治理新理念,把握水系和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循环性和动态发展,以恢复河流生态结构、功能和平衡的良好发展为前提,坚持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建设并举,污染防治与长效管理并重的原则。

  “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把脉园区45号河后,史廉开出了药方:科学详细地制定“一河一策”行动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列出工作清单、时间表,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始于“破冰”。得知沿河企业主不理解、不配合,史廉多次上门宣传,晓之于理、动之于心,经过2个多月的疏导沟通,园区45号河有8处污染源截流。

  紧紧围绕问题导向,整治工作在“岸上水下”同治中推进。整治通过传统技术与现代生态技术相结合,水利、市政、防汛、生态、景观绿化相结合,在不影响周边构筑物和不占用土地的情况下,经专家指导和把关,采用拓扑导流墙专利技术,通过河道中心设置导流墙,保证水体有序流动,带动断头浜底水体,使区域河道水环境得以改善。同时河道驳岸采用彬木桩生态建设,同步提升河道两侧绿化环境整治。

  园区45号河整治期间,恰逢去年夏季高温期,工人们为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在烈日骄阳下连续奋战。如今,园区45号河终于旧貌换新颜,整治工程列入2017年苏州市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创新典型案例中。

  史廉说,“园区45号河”案例,率先在园区完成城镇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使昔日的黑臭水体变为“水清、畅流、岸绿、景美”的新水系,这正是得益于苏州市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苏州都市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