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黄岩江口食品工业园区成为“污水零直排”样本

发布时间:2018-3-12 9:17: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我们厂区,现在所有污水管都不像原来那样埋在地下,而是改走高架,杜绝污水直排。”近日,中午时分,在黄岩江口食品工业园区,黄罐集团总经理吴晓冬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污水管不“走”地下“走”高架,以黄罐集团为代表,江口食品工业园区治污有新招,成为“污水零直排”样本。

  江口食品工业园区,共有食品加工企业20余家,主要从事罐头生产。每到生产旺季,整个园区日产污水2万吨以上。尽管园区企业都配备了污水处理设备,不少企业多次进行设备升级,但罐头生产企业产生的污水有酸碱性,时间一长就会腐蚀污水管网,污水渗漏情况无法彻底解决。污水渗漏,导致园区内的山头金二河水质发黑发臭。

  为彻底整治食品工业园区,去年3月开始,黄岩区果断采取措施,要求园区所有企业全部弃用原来深埋地下的老旧管网,采用“一厂一策”思路,重新改造管网。改造的总体思路,就是暗管改明管,结合泵站输送,让污水管改走高架。每到生产旺季,黄罐集团日产生污水7000多吨。去年,集团投资286.7万元,安装高架污水输送管1000多米,改造新建生活废水管400多米,并建造工业污水收集池,新增水泵等,实现污水达标排放。

  为彻底解决雨污合流、污水处理压力大的情况,江口食品工业园区同步实施雨水输送暗管改明渠措施。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的屋面雨水收集管,是黑色的。雨水通过管网汇入地面明渠,经沉淀池净化后排出厂区。去年,该公司在污水雨水明管明渠改造上的投入,达220余万元。为方便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公司特意预留了污水检查口和3处雨水检查口。

  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进说:“改造后,污水有无渗漏,雨水是否干净,任何一个来厂区的人都能看到,相当于人人都是监督员。我们坚决拥护环保法,要做一家对社会负责的企业。”经过综合改造,江口食品工业园区实现清污全分流、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处理、废水无渗漏,全面实现“污水零直排”,并通过了市、区考核。目前,园区“污水零直排”模式,已在黄岩全区推广。

  江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钟剑说,食品工业园区的综合整治,为山头金二河水质改善打下了良好基础。结合生态修复等工程,山头金二河去年顺利通过省级消劣考核,目前河清岸绿,景色怡人。(台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