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聊城市城区河湖未综合开发段实施截污工程

发布时间:2018-3-13 8:55: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外公开发布了《关于推进我市全域水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立足聊城“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定位,根据我市“五横六纵”河湖水系的特点,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城市农村,按照“以河代库、以堤代路、沿岸绿化、蓄水造景”的总体思路,建立起集防洪除涝、雨洪利用、生态景观多功能于一体的聊城生态水系大格局。

  十年左右 聊城打造独具魅力的水文化旅游胜地

  《意见》提到,我市将充分利用黄河、金堤河、徒骇河、马颊河、漳卫河“五横”与彭楼干渠,位山一、二、三干渠,南水北调干线,规划建设的京杭运河干线“六纵”的骨干水系,在“互连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库河同蓄”“五水统筹”的框架体系。全力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通过徒骇河、马颊河干流清淤扩挖、建闸拦蓄和漳卫河引水工程建设,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的瓶颈制约;结合徒骇河、马颊河、彭楼干渠、位山三干渠堤防建设滨河大道及沿岸景观,改善沿河地区交通条件和景观风貌。

  计划通过10年左右的建设,将主要河道建设成为风光秀美的景观带、协调发展的经济隆起带、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带,将聊城建设成为具有独特魅力的水文化旅游胜地。

  分两期实施 建设全域水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结合聊城市“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我市全域水城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两期实施。第一期:2018年-2020年,主要实施徒骇河、马颊河滨河大道及绿化工程;对徒骇河、马颊河干流河道进行清淤扩挖治理,建设潘屯闸、朱庄闸等蓄水工程;改建漳卫河班庄、王庄泵站等引水工程。第二期:2021年-2025年,实施位山三干渠滨河大道及绿化工程;对徒骇河、马颊河河道进行综合提升整治,进一步扩大蓄水面积;建设金堤河、漳卫河拦河蓄水闸坝等工程。

  《意见》提出,通过全域水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城镇与乡村之间更加有效的经济和文化连接;构建具有聊城特色的水域生态体系,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们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良好城市形象的发力点。

  三项工程 徒骇河沿岸打造“百公里花田彩堤骑行风光带”

  《意见》提到,未来我市将集全市之力建设一批全域水城重大项目,主要实施三项工程。

  一是以河代库引蓄水工程。实施徒骇河北城橡胶坝至博平闸段、马颊河闫谭桥至薛王刘闸段、张洼至闫谭桥段、闫谭桥至李奇段等清淤扩挖工程;徒骇河潘屯橡胶坝、朱庄闸、南镇闸、李凤桃闸、马颊河闫谭闸、务庄闸等拦河闸坝工程;改建漳卫河班庄、王庄泵站等引水工程。

  二是以堤代路滨河大道工程。建设徒骇河、马颊河、彭楼干渠滨河大道工程,其中徒骇河(毕屯渡槽至高唐G308大桥)左右岸新建改建道路183公里,马颊河(莘县西沙王村大桥至高唐G308大桥)左右岸新建道路201公里,彭楼干渠单侧新建道路133公里。

  三是水系沿岸景观工程。针对各个水系特点,因地制宜进行景观规划,徒骇河打造“百公里花田彩堤骑行风光带”、马颊河打造“百公里滨水田园自驾游风光带”、彭楼干渠打造“多彩生态景观绿廊”、漳卫河打造“一河两岸、三省相望、生态纽带”、金堤河区域打造绿色生态产业。

  “蓄水、治水、享水” 城区河湖未综合开发地段要实施截污工程

  《意见》提到,江北水城是我市的名片、特色,全域水城的载体是水,主体是水,工作的重点是做足做好水文章,做强用足水优势,要突出“水”这个主体,做好“蓄水、治水、享水”文章。

  “蓄水”,通过开挖整治河湖沟渠,增建坑塘、湿地、水库,增加蓄水量,推进河湖沟渠互相连通,形成水网水系,增加水体水道功能;同时,要解决好水源问题,多方引水,做到可持续利用。

  “治水”,就是实现“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重点治理水污染突出问题,对于城区河湖,凡是没有进行综合开发的地段,都要实施截污工程,禁止污水直排进入河湖,提高水环境质量;同时抓好路、树、绿化、美化、水上交通等要素,同特色景观、文体活动、旅游、商业、观光农业等经济业态相结合,实行综合整治开发,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享水”,就是享用水,根据水源条件,做好引水入城镇、入乡村文章,根据水体水道的功能确定修建性规划设计,打造好重要节点,项目建设尽量保持原生态,开发亲水空间,使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用水。(聊城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