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州大力推进市区内河黑臭水体治理战略决策

发布时间:2018-3-20 8:41: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 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攻坚2017”——大力推进市区内河黑臭水体治理战略决策。此项工作进展如何?记者实地感受城建人为之付出的艰辛与汗水。

  福州城区内河纵横交错,河道小且多穿闹市、居民楼而过,一般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河道开展作业。近几年电力、燃气等能源事业的大力发展,各种管网、线路密布,同时,市区不少断头河的存在都给黑臭水体的治理增加了难度。

  在动员大会上,城建委发出“不把43条河清理出来,我们决不收兵”的誓言,以“倚天氛雾外,拍袖整乾坤”之势,奔赴各条河道去,与正在那里集结的全国15家大型企业,几十支治理队伍,5000多名施工人员共同开展治理行动。

  参与治理行动的福州市建委领导表示:“治理内河黒臭水体,实现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这是时代的呼吁,人民的期盼,我们保证3个多月里完成任务。”

  治理黑臭水体 企业背水一战

  序幕拉开后,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企业多做思考和选择。北京清控人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完成任务,纷纷打破惯例,以倒排工期的形式,重新修改许多原来编制好的施工网络图,无论是一年或半年完成的工程都压为3个月完工。

  台江区三捷河是由中建三局治理的河道。该河道虽不长,但河道狭小、堤坝坍塌,紧挨台江酒吧一条街,环境复杂,而且河中间还有一段完全被土埋在底下,成了断头河。中建三局许多年轻人为了把这条河清理出来,进行轮番作业,一轮下来,他们都累的几乎吃不下饭,有些还直接躺在河边建筑物走廊上或靠在墙角睡着了。

  拼搏、奉献的还有福州市建委“攻坚队”的一班人,一天二十四小时几乎没有清闲过,不是跑这条河指挥施工,就是跑那条河勘探和巡查施工进度。特别是针对治理难度较大的河道,他们生怕施工队伍无法开展工作,出现“霜重鼓寒声不起”的状况,为此不停穿梭于各条河道上,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一个月下来,每个人都消瘦了好几斤,眼睛也布满了血丝,仍全然不顾。

  为质量安全凝结热血和汗水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要使工程与质量相得益彰,一道前行,福州市建委也花了一番心思。从工程一开始,他们就明确提出“没有高品位的工程质量,就没有精品的工程”,“没有高品位质量,进度再快也等于负进度”。

  为保证治理与工程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福州城建委陈漠诚主任和郑鸿副主任亲自挂帅,成立“福州城区黒臭水体治理工程质量监督”领导小组,自任组长和副组长,专门负责开展工作。他们经常带着小组的人员深入现场跟踪、督查工程治理情况和质量问题。

  经过城建人和15家全国大型企业3个多月的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市已近一半内河彻底清除黑臭水体,正式告别过去那种“浊水臭气熏万家”的局面,实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攻坚2017”战略目标。(东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