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陵水县计划三年实现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8-4-13 9:06: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陵水县召开城乡一体化供水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县将从规划、管理及运营等方式着手,解决城乡供水设施总量不足、标准不高、运营管理粗放等问题,计划通过三年努力,争取2020年初步实现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探索出海南城乡供水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工作的“陵水范例”。

  据了解,陵水已建成的水厂共有11座,单村单井供水工程32宗,已覆盖11个乡镇116个行政村、三个农林场以及清水湾、土福湾、香水湾等,现状供水能力13.5万吨/天。现状乡镇总人口38.64万人,其中正常供水人口28.18万人,占乡镇总人口的73%;非正常供水人口10.46万人,占乡镇总人口的27%。现状供水水厂主要由水务供水公司和雅居乐公司运营管理,水务供水公司供水水价为1.25元/m³(全省水价收费标准最低),雅居乐清水湾水厂水价为1.6元/m³。

  由于近年来陵水经济快速发展,用水需求增大,根据城乡供水现状和水厂运营情况,已经不能满足目前陵水生产生活的需要,供水能力不足、水量漏损大、管理体制僵化及农村水费收取困难等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陵水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将结合各乡镇规划及《陵水县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陵水县农村饮水完全巩固提升“十三五”规划》等对《陵水县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进行修编,优化全县现有供水设施,综合采取“以小带大、以城带乡、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方式,秉着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城乡供水布局与供水规模;改革运营管理机制,建立高效的供水经营管理组织,拟采用委托运营、合资及PPP等三种管理模式,引进专业的运营企业,提高城乡供水运营管理的工作效率。同时,树立节约用水意识和观念,引导群众节制用水,营造“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水是生命之源。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表示,城乡供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下一步陵水将明确职责,积极作为,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城乡供水项目建设,解决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2020年做到全县自来水全覆盖。(凤凰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