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州市屏东河预计5月中旬建成截污系统

发布时间:2018-4-17 9:06: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记者从福州市水务集团获悉,屏东河下游(观风亭街到冶山路段)进入收尾阶段,截污调蓄管300余米已铺设完成,河底铺砌完成。已部分移交市政管理处进行路面恢复,预计2天内下游段全部移交。

  而上游段屏东河华屏路段沉井已下沉到位,为了迎接数字峰会,道路计划暂时恢复,待数字峰会结束后继续施工,预计5月中旬前后结束屏东河上游路面的施工内容,下月底整河通水。

  上下游将建立两套截污系统

  据了解,屏东河共分为上中下游,中游段由福州市政开放公司结合观风亭道路工程改造负责施工,上下游属水系项目,由福州市水务集团作为内河项目来治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建设需求,屏东河上下游要建设两套截污系统。其中,屏东河上游接龙峰河及接华林路沿岸的截污排口,主要以沉井顶管作业为主,设3口沉井,以及对现有排口进行截污管敷设,全部接入沉井,最后汇入市政污水干管中,统一入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正在大面积动工阶段,也已进入尾声,数字峰会后继续进行施工。下游系统顺接至五四河,再接入五四路上的污水干管中(直径2000毫米)。

  据介绍,上游截污范围为环保路交叉口至华林路段,主要是在260米范围的路面上进行,下游段则从观风亭街至冶山路段河底进行,该项工作主要是在330米长的河底敷设直径600毫米的调蓄管,预计本月中旬全面撤场,土地平整等清理工作都会在20日前完成。

  “以前这里截污不成系统,沿河小区、店面排污很多往河道里直排污水,这次所有有排口的地方要全部做截流井,截住污水,再统一汇入截污干管中。预计4月底下游沿河截污系统基本形成,5月中旬建成整条河的截污系统。”

  整条河预计下月底通水

  记者在屏东河观风亭街靠凉亭处看到,该段河道位于道路中间,被道路一分为二,河道内无水,河床上除了一处检查井赫然在目,河床上还铺了一层错落有致的大卵石,工人们在河道内忙乎着。

  据介绍,观风亭段属屏东河下游,该段管道已全部敷设完成,河底卵石铺砌工作也接近尾声。“经过和条石比选,考虑到卵石美观生态,也便于后期清理,最终选择了卵石铺底。”

  为什么河内没有水,检查井也放在河道里面而不是道路两侧?

  “为了保证河岸两侧结构稳定,需要对河道两侧进行冠梁施工,再进行管道及卵石铺设。我们现在进行的卵石铺底、截流井配套的电力预埋管施工等,敷设调蓄管道要在检查井里,由于观风亭街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流量比较大,且周边小区众多,如果沿路敷设调蓄管的话,不仅要封闭道路还要在道路上开挖。同时管道敷设在河底,不仅避免了这些问题,也省去了路面迁改管线的麻烦。因此,我们也把检查井设置在河床上,一旦出问题,就可以从检查井进入检修”,福州水务集团屏东河河长介绍说。

  为了顺利完成上述各项施工,河床内必须干燥无水作业。

  为此,施工人员在上游段建起了一道围堰,不让河水漫过来,同时,冶山路段也做了一道围堰,保证施工面的干燥。在完成各项工作后,预计整条河5月底前全面通水。

  另外,考虑到屏东河下游人行道只有1米宽,施工单位因地制宜,计划将沿河铁质栏杆全部升级为石材栏杆,河道两侧外挂花箱作为景观点缀,而上游两侧河道初步方案已经出炉,届时也将因地制宜提升沿河景观。

  中游将建生态新驳岸

  冶山路至华林路的河道属于屏东河中游,长约400米,该段改造涉及驳岸建设、河岸绿化、河底铺砌等内容。

  据介绍,原先河道在中间,两侧有各9米宽道路,河道有10米宽,此次整治并没有改变其原来格局,不过由于河底本身标高不够,河道形状不规整,要截弯取直,才能实现上下游顺接,而中间段宽度只有六七米,所以需要进行河道新修、拓宽,将河底标高降下去,让外观更美观。

  因此,屏东河中游两边道路要新建生态驳岸,该驳岸计划利用各种片石,营造良好的条缝让植物有生长空间,驳岸上将新建石质栏杆挂花箱。沿河步道宽2.5米,河道外侧和内侧都有人行道,除了铺设灰色透水砖,还将种植新的行道树。

  另外,该段由于是新建道路,所以要把污水接到道路污水干管,和市政管网串联起来。

  接下来,在完成六七米深的驳岸建设后,将转入桥梁和道路建设,力争和上下游改造同步完成。(东南快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