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宜宾菜坝水厂抢险救灾工程完成取水头部安装施工

发布时间:2018-4-25 8:51: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随着牵引钢绳吊钩近日正式脱离取水头部双壁钢围堰沉箱,标志着由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承建的宜宾菜坝水厂抢险救灾工程终于完成了控制性节点取水头部安装施工。

  建设中的水厂取水泵房

  据了解,从今年1月28日开始取水头部拼装施工到完成取水头部下沉施工,历时62天,这个节点工程的顺利完成,为该工程于今年10月份如期竣工提供了保障。

  重大民生工程之水源迁建

  2016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计划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长江经济带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任务,进一步提高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水平。

  岷江水下取水头施工

  2017年7月14日,环保部副部长翟青专题到宜宾督查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要求2017年年底前完成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整改。今年4月19日,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底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要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地的整治。

  2017年10月,宜宾市委五届第41次常委会和市政府五届29次常务会议决定快速推进中心城区水源迁建和供水保障抢险救灾工程。据介绍,宜宾市中心城区一、二、四水厂主要为南岸、江北和老城区近100万人民群众提供饮用水,若不及时整改,存在的饮水安全隐患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风险。为满足未来城市的建设发展需求,同时提供更加优质的自来水,加快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整治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为解决好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经过选址,宜宾决定将现有中心城区一、二水厂上迁12公里至翠屏区菜坝镇,新建一座规模为20+10万立方米/日的菜坝水厂;将原四水厂上迁15公里至宜宾县普安镇,新建一座规模为20+10万立方米/日的普安水厂。两个水厂各占地约200亩,铺设管道总长度达55公里,来解决中心城区饮用水源地整治和保护问题。新建宜宾菜坝水厂建成后近期2020年将满足49万人口用水需求,远期2030年将满足61.73万人口用水需求。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宜宾菜坝水厂项目负责人林涛对记者介绍到,该工程已于2017年12月31日前建成临时取水工程和输水管线,原有的三个水厂取水口都已正式关闭,顺利完成了中央、四川省环保督查对宜宾市下达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和保护任务。

  水厂项目备受宜宾市市民的关注,也牵动省、市领导的心。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在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宜宾市水务局长董大华一行陪同下,专程到施工现场视察工作并作出指示,要求按照既定工期目标,加强施工组织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剩余工程量。

  全力以赴让百万宜宾人民喝“新水”

  按照项目推进计划,将于5月31日前完成二期项目泵房取水工程,实现一、二、四水厂固定泵房取水。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工期紧张,任务繁重,区域施工涉及部分村民和住户的利益,工程工期完成难度极大,组织协调工作艰难。”

  记者来到菜坝水厂抢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在加班加点的忙碌着,大型机械不断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在这繁忙的工地上,记者采访到了项目负责人林涛,被太阳晒得黑里透红的脸上透露出一股刚毅,32岁的他已经是久经沙场的老兵,成灌快铁,兰新线,渝万线,每一次参与的铁路站房建设都是在啃硬骨头,而这一次水厂项目所遇到的困难,却超出了他的想象。他告诉记者,“我们完全是跑步进场。2017年10月28日接到任务后,公司立即抽调人员组建项目部,5天后,项目部几方责任主体全部进场,仅用了短短57天的时间,就如期实现了于2017年12月底在新取水点取水的目标。”

  “我们进场的时候,施工条件还不完全具备,设计、施工图纸、地勘资料等较为滞后,正常需要两年半完成的工程量,只给了我们一年的时间。我们进场开始施工,当地政府才开始给村民们开拆迁动员会。”林涛介绍说,“这个项目是宜宾市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项目用地的拆迁,一度进展很缓慢,当地村民是以种植蔬菜、甘蔗、养鱼为主,我们进场是10月份,甘蔗还没有到收割期,虽说政府给了土地补偿款,但为了减少村民损失,在不影响工程进度的前提下,尽量给他们一些收割时间,在集中收割期,我们项目部管理人员和工人还帮助村民们收割,以心换心,村民非常感谢,也积极配合土地拆迁,在较短的时间内便完成了主体厂房200多亩的用地拆迁工作。”

  “另一个施工挑战就是地下取水头施工,去年12月才出图纸,取水头钢模板长20米宽7米高6米,这个重达90吨的庞然大物要放到岷江中心,如果是汛期,问题就不大,可恰恰是冬季枯水期,大型船只进不去,小型船只无法吊起,宜宾有实力的专业水下施工单位到现场察看后,都不敢承接这项工作,最后还是靠我们自己组织技术公关,一周内就编制出了施工方案:岸边平台拼装焊接第一、二节双壁钢围堰——整体吊装入水——水中拼装焊接剩余双壁钢围堰——浮运至设计指定位置——精准定位及下沉——复合坐标、高程——浇筑水下混凝土。”

  “取水头部双壁钢围堰沉箱于3月30日完成水下安装施工,比预定工期提前了四天,节约了成本近8万元,确保了整个工程的进度。”分管该项目的建筑公司副总经理张华宇介绍说,“为保证项目部每个节点工期如期兑现,从进场施工开始,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常常是5+2,白+黑的工作状态,都有一股拼劲,一定要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让宜宾的市民尽早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该项目党组织书记崔德华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按计划完成任务,让居民早日饮用到更好的水质,项目部员工在2018年春节期间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坚持奋斗在施工一线。目前工程施工进度、安全、质量都得到建设方宜宾市城建集团的好评,并获得了2017年宜宾城建集团“先进施工单位”和“先进施工班组”荣誉称号,同时也获得了宜宾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据悉,四川省宜宾市委常委李学焦在菜坝水厂抢险救灾工程项目调研时对项目部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强调,菜坝水厂抢险救灾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老百姓的饮水安全,项目部要高度重视,针对施工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积极与业主、设计、监理等单位沟通交流,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各项施工生产任务。

  “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崔德华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项目部将完成厂区部分的建设,主要包括配水井、投药井、折板絮凝平流沉淀池、综合办公楼、净水工艺设备安装、管道安装等配套设施,全力确保在今年10月31日前建成新的水厂并投入使用。”(中新网四川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