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门市今年将新建39座污水处理厂 力争消除市区6条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8-4-26 8:38: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江门召开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江门市副市长梁许赞出席。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江门已建成44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厂配套管网750.2公里。今年,该市将新建39座污水处理厂,力争消除市区6条黑臭水体黑臭现象。

  会议透露,今年江门将新建39座污水处理厂,消除市区6条黑臭水体黑臭现象。

  会议透露,去年江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年度投资5.68亿元,新一轮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2座,污水管网108公里,农村污水处理站554个。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3.5%,在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考核排第5名。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在全省首创“整县打包、整市推进”和PPP建设模式,以财政的小投入撬动社会大资本,吸引社会资本9.75亿元,落实金融机构融资约3亿元,解决了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需求。

  去年,江门市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也初见成效。2017年,该市共投入资金9.9亿元,加快实施工程措施建设。

  天沙河、杜阮河、麻园河、会城河达到了“初见成效”阶段性目标,龙溪河、紫水河基本消除重度黑臭,黑臭水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肯定去年成绩的基础上,梁许赞也特别指出,今年江门污水治理的任务艰巨、挑战很大。

  一是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不理想。天沙河等四条河流虽达到“初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但水质反复,“长制久清”的长效机制未建立,部分工程措施推进缓慢,严重滞后计划时间。尤其是蓬江区的PPP项目“久拖未决”,仍未完成社会资本采购;江海区的截污工程,仍未动工建设。二是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未能按时完成。国家和省的《水十条》明确要求,城市建成区2017年底完成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但江海区、新会区的截污工程仍未全部完成。三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艰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江门要完成9000多条村的建设任务,时间紧、资金压力大、挑战大。虽然该市已启动1462个站点,但目前只完成554个,尤其是开平市只完成了5个,进度不理想。

  “接下来,我们要加快重点设施推进,多方筹集资金,保障建设用地,强化联动协调。”梁许赞说,2018年,江门要消除市区6条黑臭水体黑臭现象,新建39座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918个、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25座。同时,该市还将启动第二轮农村污水处理设施8000多个站点的建设工作,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南方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