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与星河实业有限公司成功整合收购马安水厂

发布时间:2018-4-26 8:47: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供水)与惠州市星河实业有限公司在惠州市水务集团和惠州市马安镇政府的共同见证下,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惠州供水正式收购惠州市惠城区马安自来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安水厂)70%的股权。至此,马安镇供水市场纳入惠州供水经营管理版图,惠州市供水一体化工作再下一城!

  整合惠州市马安镇供水资源是惠州市政府推进全市供水一体化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惠城区供水一体化整合工作方案》的要求和工作目标,整合收购马安水厂有助于实现市、区两级政府统筹实施的全市供水一体化工作目标。这是在惠州市国资委和惠州市水务集团的统筹安排下,市、区两级供水一体化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这既是惠州市水务集团成立以来、也是惠州供水自1962年成立以来最大的整合收购事项。

  马安水厂的成功整合收购,必将有助于促进全市供水一体化的进程,既减少了相关片区水厂的重复投资建设,又能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惠州供水现有水厂的产能优势,实现对马安镇及周边等片区的供水覆盖,并可获得东江、西枝江双水源和水质保障的协同效应,从而既确保了投资效应的最大化,又能长远保障马安镇及周边发展的用水需求,不断改善和提升供水服务,提升供水事业的社会效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此前,为贯彻落实惠州市政府推进全市供水一体化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惠城区政府于2017年底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由惠州市水务集团负责整合收购马安水厂。经惠州市国资委同意,在惠州市水务集团的牵头统筹下,马安水厂整合收购的前期工作启动。在完成前期系列法定程序和开展多轮谈判后,最终签定协议。协议签订后,惠州供水业已成立的整合收购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进驻马安水厂,开展移交对接工作,为日后的整体移交夯实基础。

  马安水厂的成功整合收购,为惠州市供水一体化的发展进程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马安水厂成立于1996年8月12日,是一家从事生活饮用水生产企业,原属马安镇政府的集体所有制企业。2005年增资扩股,组建新的有限责任公司,由惠州市星河实业有限公司和马安镇政府所属马安镇农业发展公司共同投资组成,其中前者占股70%,后者的30%股权为国有资产。马安水厂负责马安镇及下辖9个自然村的自来水供应,供水范围达75平方公里,管网总长约为160km,最大生产能力为5.5万m³/d,2017年日均供水量为2.1万m³。惠城区“十三五”规划预计在2020年实现GDP达1000亿元,因此,马安镇未来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园区规划将保持较快增长,用水需求的增长可期。预计马安水厂年供水量增长率约为5%,至2020年日均供水量约为2.74万m³,日最高供水量为3.09万m³。(广东水协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