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淮安市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启动 预计三季度施工

发布时间:2018-4-28 8:43: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是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今年主城区计划完成20个小区的改造任务,其中清江浦区15个,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生态文旅区1个。目前,市住建部门已牵头完成《淮安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施意见》和《淮安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技术标准》的制定并下发,项目进入到实质性实施阶段。

  据了解,2014年,《淮安市城乡供水管理办法》施行后,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由开发企业出资委托市自来水公司建设,开发企业缴纳维护运行费用后,由市自来水公司终身管理维护,此类小区在主城区共有172个。

  而在2014年之前,按照当时的规定,市自来水公司只负责市政供水,居民小区内部的二次供水设施由开发企业自行投资建设,房屋建成后移交给物业公司运行维护,费用纳入物管费且由住户承担,同时由物业公司向用户收取水费。根据统计,主城区这样的小区共有97个,这些小区也正是此次改造的对象。

  ●设备层次不齐管理跟不上 二次供水问题多

  据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存在的问题众多。其中,在供水质量和安全上,部分小区设备品牌杂乱,不但质量较差,而且设备选型也不合理。有的设备无备用泵,噪声、振动超标,水压不稳,供水可靠性无法保证。由于设计和工艺存在缺陷,部分设备无法达到无负压标准,甚至直接从管网中抽水,严重危害管网运行安全。另外还有一些小区的水箱锈蚀严重,无消毒设施,有的生活饮用水水箱与消防水箱共用,无法保证水箱水质安全。

  二次供水也是部分小区居民与物业的一个矛盾焦点。据了解,一些小区因管网漏损严重致使总分表数值不同,而物业为了减少损失往往会加价收费,导致物业和用户产生较大矛盾。与此同时,二次供水设施管养需要专业人员,物业又缺乏相关的专业人员,设备运行时如果出现异常状况,物业难以及时处理。更有甚者,部分物业平时维护管理本身就不专业,时常会导致设备停机待修,停水频率高,用户意见较大。另外,一些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由于没有安装视频监控、报警等设备,一旦发生恶性事件,后果也不堪设想。

  “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开发企业自建二次供水设施时,考虑到建设成本,使用了价格较低的设备和管道,质量难以保障。”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业公司缺乏专业人员和管理知识经验,后期管理维护不到位,都会造成供水设备故障率高,致使水质、水压和收费问题较多。

  ●预计三季度施工 居民无需自掏腰包

  根据《淮安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施意见》,从2018年至2020年,我市计划分3年完成清江浦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生态文旅区所辖范围内97个总表制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其中,2018年计划完成20个小区,2019年计划完成40个小区,2020年完成剩下37个小区的改造任务。

  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到工程设计阶段,预计在第三季度组织施工,年底前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据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将遵循“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优先改造水质安全隐患突出、群众改造意愿强烈、漏水严重、水费纠纷突出、改造条件较好和矛盾较小的住宅小区。同时为了避免重复改造和浪费资源,还将统筹考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控源截污等工程的施工情况。

  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资金由谁出?居民要不要“凑份子”?这是一个普遍关心的问题。据介绍,此次改造预计总投资约2亿元,仅2018年的投资就达6000万元,这些资金主要来自工程实施单位淮安自来水公司和各区筹措的资金,同时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从“出资方”来看,居民不在其列,也即意味着,作为最大受益方的居民不用自掏腰包,便能享受到政府这一惠民工程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移交后,运行和维护费用由物价部门计入供水单位运营成本,通过城市供水价格统一弥补。物价部门未出台运行和维护费用相关政策之前,运行电费仍按原渠道收缴。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设施改造移交后,由于物业不再承担运行维护二次供水设施的费用,其运行成本有所下降,这意味着进行二次供水改造的住宅小区,小区业主所承担的物业费也有了下降空间。

  ●改造将体现

  智能化人性化特点

  “此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不但要确保施工质量、水质安全和运行管理稳定安全,还要满足用户对水量、水质、水压的要求。”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在新制定的《淮安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技术标准》中,对水箱、管道、水泵、电气等方面都做出了详细而严格的规定。

  保证供水安全是此次改造的一大重点,相应采取的措施也很多。据介绍,此次二次供水工程采用的涉水产品必须是获得国家或省、市卫生部门颁发的许可批件。为保证水质安全卫生,改造时须对水箱装设消毒设施和在线检测仪表,并设置水位监视和溢流报警装置。泵房应根据实际情况安装安防措施,并安装防火防盗门、门禁管理系统、挡鼠板等。此外还需设置红外报警系统,在入口处设红外探头,当有人入侵时,报警箱会发出声光报警,并将报警信号传送至调度平台。

  在此次改造中,智能高效则是一个突出亮点。电气及控制设备采用的是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效率高、能耗低、性能先进的产品;变配电系统优先选用技术先进、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产品,还应提供自动控制接口,满足二次供水泵站无人值守、自动运行的各项要求;改建住宅必须水表出户、计量到户,不同性质的用户应分别独立计量,改造后采用远传水表系统。

  另外,人性化的理念也将得以体现。《标准》强调,新建泵房不应毗邻起居室或卧室,并应采取减振防噪措施,减少对居民的干扰。在改造过程中尽可能不影响用户正常用水,必要时采取临时供水措施保障居民应急用水,尽力将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小。(人民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