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5年内消除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8-5-4 9:05: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日前,江苏省发布《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现实模样。到2050年,乡村全面实现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一、打造产值超千亿元产业 5年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2018年至2022年,着力打造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现代种业、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休闲观光农业和农业电子商务等8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3万亿元。开展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全程机械化“三项工程”。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5年内力争培育年销售额超亿元的区域公用品牌30个、超5000万元的产品品牌300个。

  实施生态河湖建设行动,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河湖连通和疏浚清淤,5年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实施农村“厕所革命”,3年内将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60万座,推进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尽快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促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规模化建设、专业化管护,到2022年力争实现规模较大的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改造,加快小散养殖场(户)畜禽粪便社会化处理体系建设,3年内实现规模养殖场治理全覆盖。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5年培育500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有效保护100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带动市县建设1万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

  二、力争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 5年农民人均收入新增1万元

  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拓展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功能,探索建立村级公共服务事项全程委托代办机制,力争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创新乡村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到2022年实现农村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全覆盖。

  实施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加快构建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5年农民人均收入新增1万元。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3年内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全省区域供水行政村覆盖率到2022年提高到95%。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省定最低标准5年年均增幅不低于8%,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确保2020年按时实现脱贫目标。

  三、建设3支农村人才队伍 完善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制度

  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突出小城镇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作用,以“乡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加快解决乡村振兴“依靠谁的问题”,推动建立新型职业农民、专业人才、乡土人才3支农村人才队伍,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起一支能够初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在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方面,重点要巩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完善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允许县级政府通过村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完善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政策。(广州办事处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