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阜阳各县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将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8-5-9 8:44: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自阜城启动对22条黑臭水体治理以来,已有14条河流达到“初见成效”标准。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阜城除推动这14条河流实现“长治久清”外,剩余8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将全部开工,年底前达到“初见成效”标准。同时,各县市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将全面启动,全市城区水系将实现大治理、大变样。

  14条水体“黑臭”变“清绿”

  民意测评九成群众满意

  在阜城中清河中段,两岸宽阔的生态护坡和景观绿地上,各色花朵正绚丽绽放,小桥下的河流清冽,两岸拔地而起的高楼倒映其间,俨然一副现代化生态城市景象。

  难以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典型的黑臭水体,水质属重度黑臭,连劣五类都够不上。“淮河路以北至南城河的部分,黑臭水体的治理,已经纳入中清河游园项目之中,正在进行;淮河路以南至润河路这一段,已经于今年1月份完工;润河路以南的部分,计划在2018年继续实施整治工作,达到长治久清的治理目标。”北京东方园林公司执行经理、项目艺术总监王传东介绍。

  中清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是阜城去年治理初见成效的14条黑臭水体之一。在2.4公里长的中段游园,施工单位还结合黑臭水体治理,在河流两岸建设水运主题形象展示区、葵花向荣台地花园、廉政公园等多个景观节点,昔日水体淤塞变臭、两岸脏乱难近的河道,已成为众多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不仅是中清河,阜城众多水体已实现由黑变清。去年以来,阜城水系综合整治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我市决定投资310亿元,实施阜阳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将阜城20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45条内河打包进行治理,其中包括22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当年7月,项目二标段、一标段先后进场施工,至年底, 14条黑臭水体的水体沿岸截污、底泥清淤、漂浮物和垃圾清理等治污项目已全部完工,第三方评估单位的民意测评和水质检测合格。

  经公众评议,90%及以上评议认为水体已经不黑不臭,群众表示满意。14条河流达到了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的标准,并于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的复核。

  此次顺利通过“初见成效”复核的14条黑臭水体有:西城河、东城河、西清河、中清河、阜蒙河、一道河、老西清河、七渔河、七里长沟、总干渠、华桥沟、济河、窦棚沟、龙沟。

  剩余8条黑臭水体年底前“变身”

  “黑臭水体治理分初见成效、长治久清两个层级。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竣工验收当年,水体要达到‘初见成效’的标准,次年达到‘长治久清’标准。”市住建委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实施剩余8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达到“初见成效”标准。同时,切实巩固已达到“初见成效”的14条河流治理成果,做好排污口排查、岸线、水面保洁和水质监测工作,年底前14条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今年,在工程推进的过程中,治理“初见成效”的8条黑臭水体是:东清河(二里井河-润河路)、二道河(老西清河-东清河)、六里河(七渔河-老西清河)、阜颍河(东清河-港口路)、老泉河 (航颍路-泉颍泵站)、莲花沟 (莲花东路-七里长沟)、骆家沟(颍河堤—蚌埠路)、向阳沟(阜蚌路—太公沟)。

  “这8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工程,目前已有部分陆续开工;14条要达到长治久清目标的水体,正在进行设计优化方案编制等工作,争取尽早实施。”市住建委主任海阔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阜城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涉及城区45条内河的整治,以及建设白龙、凤凰等4个湿地公园。今年,有关部门将积极协调各区政府、管委会尽快启动其余23条河道和三标段4个湿地公园的征迁工作,力争其余工程早日开工建设,阜城水系综合整治项目能够实现大投入、大建设、大变样。

  根据治理目标,到2020年阜城内河将达到基本消除黑臭目标,水质达到四类标准,成为展示生物多样性的窗口,水系经过区域展现出流水潺潺、鱼虾漫游、水鸟飞舞、绿树成荫的人水和谐画卷。

  各县市全面启动黑臭水体治理

  日前,太和县对柳青沟河道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设计进行公开招标。按照计划,太和县将对柳青沟、万福沟等十余条河流进行黑臭水体整治,提升排水防涝能力,并进行生态修复、滨水文化打造、景观建设等。

  今年起,各县市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将全面启动,年度任务是开展县市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制定黑臭水体实施方案和治理计划并组织实施,同步开展评估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界首市已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对城区7条黑臭水体进行了摸排,并且完成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立项,目前正在进行可研报批工作以及黑臭水体档案和整治方案制定工作;临泉县已完成排查工作,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阜南县正在开展征迁和清表工作;颍上县已经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建立了黑臭水体档案,制定了整治方案和整治计划。(新浪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