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格兰富联合国际水务智库发布《2018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5-10 15:20: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5月9日,福州)中国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水资源挑战。中国近一半的城市面临水资源匮乏危机,同时60%以上的城市正遭受内涝侵害。随着城镇化和气候变化日益加剧,中国推出了“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目前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据了解,中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的数量从2015年项目启动时的16个增长了20多倍,达到目前的370多个。

  为了助力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发展,全球领先的水务研究机构全球水务智库(GWI)与全球先进水泵及水技术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格兰富昨日在福州联合发布《2018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全面解析中国“海绵城市”的最新进展,并指出“海绵城市”建设可以更好地通过创新性、适应性、包容性的思路从而达到发展的新高度。

  白皮书选取了五个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城市——上海、福州、天津、广州、萍乡,作为中国“海绵城市”取得积极进展的成功案例,同时分享了五个国外海绵城市的领先经验,并提出了加速中国“海绵城市”建设进程的五个思路:通过更创新的融资模式、系统化设计、分散式方案、持续的运营和维护管理以及数字化来全面建设智慧型“海绵城市”。

  白皮书特别强调了数字智能化管理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在工业4.0的环境下,基础设施建设需利用数字技术、大数据、智能产品和网络,使城市更有效地分配水资源,以应对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以及内涝问题。

  物联网的出现为水务行业应对水资源挑战提供了更创新的解决方案。格兰富正积极开发探索数字化产品,加强互联互通、直观管理等功能,提升产品效率。作为中国“海绵城市”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我们很高兴与当地政府、研究机构、客户及行业伙伴紧密协作,为中国城市打造领先的水资源智能解决方案。格兰富大中华区总裁杨迎芳女士说。

  格兰富大中华区总裁杨迎芳在《2018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白皮书》发布活动现场发表讲话

  更值得注意的是,格兰富于本周交付了其融合数字化智能理念的一体化泵闸,助力解决福州所面临的黑臭水体问题。这是国内首次将基于数字化智能理念设计的一体化泵闸系统应用于水污染的治理。该泵闸采用远程监控,可动态调节水位,并且通过中央控制,实现多条河流的联排联调,有效消除河水黑臭,极大地改善福州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

  中国“海绵城市”的建设正在更多地应用智能技术,并逐步向数字化建设转型。政府、技术提供商和基础设施开发商必须通力合作,共享知识,推动创新。中国政府已在解决水资源问题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格兰富非常高兴能够分享我们在水技术及能源管理上的丰富经验和绿色科技,助力中国更快实现“海绵城市”的建设目标,杨迎芳女士补充道。

  除了数字化转型,白皮书还提出了其他四个加速未来海绵城市建设的思路:

  · 更多创新型的融资模式:目前大力实施的PPP融资模式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海绵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长期的融资机制作为资金支持,所以融资模式可以有更多的创新,助力中国“海绵城市”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 从系统化顶层进行设计:城市的水环境体系是由多个水系、排水系统、绿色生态设施所组成,采用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较难对整体环境进行长远规划。因此,向系统化的顶层设计转型能有助于全面控制水质、并预防潜在风险。

  · 制定集中式、分散式多元化方案:传统的集中式雨洪基础设施可以完成快速排水。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传统的排水设施处理能力已达到极限。因此,如何将集中的大规模排水设施分散,对雨水进行就地收集和净化非常重要。

  · 更注重运营和维护的管理:在海绵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设计和建设阶段将整体规划从概念落实到实际应用,但后期的运营和维护也非常重要,因为它保证了所建基础设施的长期实施效果。

  GWI总经理朱明女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与格兰富联合发布的这份白皮书,不仅帮助人们认识到“海绵城市”建设所面临的挑战,还为企业、政府和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想法的平台,以更好地应对中国目前所面临的水资源危机。“海绵城市”建设需要各方通力协作,结合各种资源和专业知识,共同助力中国“海绵城市”迈上新的台阶。

   (从左至右)格兰富中国水务部门销售总监张杰、格兰富大中华区总裁杨迎芳,以及格兰富中国水务部门业务董事总经理Jimmie Rasmussen在媒体交流会上接受媒体采访

  欲了解更多有关“海绵城市”建设的信息,并注册下载白皮书全文,请点击:

  http://cn.grundfos.com/campaigns/responsible-we-are.html

  关于中国“海绵城市”

  为了应对中国日益严峻的水资源挑战,中国于2015年正式启动了“海绵城市”试点计划。旨在通过建立“海绵城市”这一新型的城市雨洪管理建设理念,让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再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