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宁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 11个工业集聚区达到“污水零直排区”标准

发布时间:2018-5-11 8:49: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记者从海宁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了解到,海宁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到2020年,全市11个工业集聚区达到“污水零直排区”标准。具体计划安排为,今年底,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经编园区完成创建并通过验收;2019年底,经发区、尖山新区、高新区完成创建并通过验收;2020年底,许村镇、周王庙镇、盐官镇、斜桥镇、丁桥镇、袁花镇工业园区完成创建并通过验收,实现全市工业集聚区达到“污水零直排区”标准。

  排水设施是一个系统工程,且覆盖面广、管线设施长,接下来,海宁市将结合当前省有关部门制定“污水零直排”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制定海宁市创建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分工和资金筹措;开展污水设施排查,理出问题短板,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改造具体任务;按照网格化推进的治理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分年度治理改造计划;加强对已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日常巡检和定期维护制度,确保污水治理设施管养到位,力争至2020年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

  除了工业园区污水治理,近年来,海宁市全力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生活污水排放涉及千家万户,生活污水直排等行为仍影响着河道水质,为此海宁市积极推进污水收集网建设与完善。2013年以来,海宁市启动了东部污水干管、沿江百里钱塘污水主管、尖山污水厂一期尾水输送管工程等一批市域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市域污水主干管布局进一步优化完善。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也抓紧推进,先后实施市区文苑路、海昌路、长埭路等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并组织对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城镇污水处理是整个污水治理体系的关键一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推进以及人们环保意识提高,海宁市对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投入不断增加,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扩容提质。我市污水处理工程自1999年开始建设,先后建成了三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36万吨,分别为丁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5万吨)、盐仓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6万吨)和尖山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万吨),同时,建成2万吨/日尖山污水厂中水回用工程,完成3座污水厂一级A提标改造和除臭加盖项目。

  经过近年来的建设,海宁市城乡污水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2013年实现全市行政村污水设施全覆盖,年污水收集处理量从2012年的7398万吨提高至2017年的10146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全市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稳步提升。(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