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舟山两个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即将开工 有望在年底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5-14 9:04: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城乡供水一体化,是舟山的一项民生工程。如今,随着定海岑港涨次村、白泉大支村两个片区的供水改造工程即将开工,舟山本岛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有望在年底实现全覆盖。

  为了解决供水城乡分割、布局分散、重复建设、管理粗放等问题,2005年起,舟山开始大力推进本岛城乡供水一体化,即在舟山本岛以及普陀山、朱家尖、册子等周边岛屿区域范围内实现供水一体化管理。经过8年的努力,到2013年6月,舟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先后收购兼并了17家乡镇水厂,改造供水管网数百公里,基本实现了本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

  舟山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柴吕波说,这项惠民工程有效提升了农村饮水安全的保障水平,提高了农村水资源的利用率和供水水质合格率,确保舟山本岛渔农村居民的饮水水质可以与城市供水水质“看齐”。不过,由于个别渔农村因附近有水库山塘提供水源、村民拒绝改造等原因,当时未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范围

  近年来,在政府部门及市自来水公司的努力下,一些渔农村陆续完成了供水改造。目前,本岛仅剩下岑港涨次村、白泉大支村喝的仍是附近的水库水。据统计,这两个村共涉及居民800余户。

  “水库水尽管不用交水费,但其实存在不少弊端。”定海区水利围垦局相关负责人说,水库水往往只经过简单的消毒等处理,水质难以达到国家标准。碰上干旱季节,水库水位下降,村民用水也会出现困难。

  为了拼上最后的两块“拼图”,定海水利部门及当地乡镇(街道)决定实施供水改造工程。“材料购置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该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底,改造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舟山本岛城乡供水一体化将实现全覆盖。

  从2012年7月起至2016年底,市自来水公司投资超10亿元建成舟山深度水处理工程,共包括6个子工程。目前,市自来水公司的供水范围,包括舟山本岛及岱山、金塘、册子、普陀山、登步、蚂蚁等岛屿,日供水量在27万吨左右。“这些供水区域,不管是城区还是农村,喝到的都是干净卫生的深度处理水。”柴吕波说,到今年底,涨次村和大支村的村民也能喝上深度处理水了。(舟山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