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吉阳区鹿城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总投资6.13亿元

发布时间:2018-5-21 8:32: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五月的鹿城,高照的艳阳让人感受到初夏的“热情”。近日,走进位于吉阳区红沙社区欧家园村南面的红沙污水处理二厂的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一派忙碌的施工场景:挖掘机等大型机器轰鸣,卡车往来工地运输材料,工人们埋头苦干,大颗的汗珠滴落在新浇筑的混凝土上。

  自2017年3月项目开工以来,除了逢年过节,作为设计单位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现场负责人之一,“90后”小伙康凯每天总要在工地上忙碌,负责把控各分项工程的进度,以及内外大小事宜的联络接洽。

  红沙污水处理二厂项目总投资6.13亿元,其中工程费近4.8亿元,设计施工单位对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总承包,由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施工建设。

  “目前,基坑支护、土方外运、工程桩施工,以及主体结构预处理等工程已全部完成,外网管线也已完成80%,这个月底将进行主体结构的封顶。在300多名建设者的连续奋战下,整个工程将在8月如期完工。”康凯介绍,红沙污水处理二厂污水处理设计规模为每天9.5万立方米,污水经处理后水质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可用作景观用水、绿化灌溉、养鱼育荷等。

  走到处理厂的主体建筑下,记者看见整个处理厂为半地下式的二层建筑,一层在地面上,一层在地下。与一厂相比不同的是,二厂污水处理的各个阶段所经过的储水池,如生物反应池、二沉池、混凝沉淀池等都集成在一个建筑内,减少了占地面积。

  刚才还一派热火朝天景象的工地安静了下来,工人们纷纷回到住宿区洗手准备吃午餐。“尽管工期有些赶,但我们采取了科学的管理办法加快工期,而不一味超时赶工。我们将施工时间尽量安排在非休息时间内,在保证工期的同时也为周围居民着想。”康凯介绍,考虑到工程区域紧挨着居民区,施工方还将施工围挡加筑了隔音墙;每辆进出工地的卡车都会经过门口设置的洗车区域,不将灰尘污染带入市区或者居民区。

  “我们还将在主体建筑顶上和四周建设绿化景观设施,种上树木、鲜花和草坪,铺设人行步道。工程的设计中也融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无论是建筑顶上还是四周都将增加土壤对雨水的净化和滞蓄能力。”康凯介绍说,红沙污水处理二厂建成后将实现底下过滤降解污水缓解环境压力,顶上花团锦簇美化周边环境的效果,使整个建筑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成为花园式污水处理厂。

  红沙污水处理二厂向北不远处,是红沙污水处理一厂。三亚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红沙污水处理一厂平均日处理量达10.1万立方米,高峰量达11.8万立方米,已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无法满足污水处理需求。红沙污水处理二厂如期完工后,两厂的日处理污水总量可达到20万立方米左右,对于提高节能减排功效,保护三亚水域生态环境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报三亚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