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康县加快全域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发布时间:2018-6-27 8:53: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保康县境内有248条河流,分属南河、沮河、蛮河三大水系,滋润着保康大地。

  为让碧水长驻,保康成立了污水处理专项领导小组,全域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统筹治理生活污水。

  科学优化建项目

  保康县乡镇居民聚集区地质结构复杂,建设空间狭小,建设污水处理厂较之平原难度倍增。

  在建设歇马镇污水处理厂时,因地势起伏较大,新建公路不允许开挖。为此,设计单位、县住建局专业技术人员、乡镇和村组干部,多次深入现场勘察、研究,从初步选定场址和管网走线,到制图供各方审查、修改,都经过多轮设计攻关。

  凭着顽强的钻研精神,多轮设计攻关,先后攻克后坪集镇、店垭集镇、歇马集镇、寺坪倒虹吸、过渡湾倒虹吸五项设计难关,也标志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全力打造促精品

  管网建设是难点,主管网铺设需要开挖众多岩石路段,要经过大量居民楼旁、耕地、菜园、场院。特别是寺坪河水量大,淤泥深厚,要经过9道河流,施工难度非常大。

  其中,高速公路并行处一道围堰被连续13次冲毁,项目负责单位不断创新思路、优化方案,积极主动提请县、乡镇领导协助,请求上游2座电站蓄水停止发电3天,日夜不停施工才得以建成。目前,镇区和集中居民点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0%以上。

  分散的污水会不会变成集中的污染?这是许多人担心的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无疑是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关键。

  为此,全县紧盯出水水质这个核心,在常规沉淀、菌食的基础上,增加了膜处理设施,使出水都达到I级A标准。在后坪镇同步建设管网与厂房,以点带面推进全县污水厂建设。

  目前,已有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均按时间节点完成征地拆迁,二批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选定场址,正在进行征地拆迁。预计到2018年底,新建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将全部达到运营条件。

  严格把关保质量

  质量、安全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从县政府到职能部门,从业主方到施工方,织就了质量安全监督网。

  实行百分累计制考评,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10月底总考评。在此基础上,采取以奖代补和年终专项表彰的形式,保质保量推进整个项目的建设进度。

  同时,市污水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把保康作为山区乡镇连片试点,帮助出台县与乡镇逐年分担建设运营费用方案和乡镇污水收集处理收费办法。截至目前,整个工程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襄阳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